菲前总统谈担忧中国论:中国从来就不是占领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02 17:40:30
A+A- | 纠错

  中新社马尼拉11月2日电题:菲律宾前总统眼里的“中国梦”

  “我要向中国的领导人致以敬意!”,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毫不掩饰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羡慕之情。

  谈及对“中国梦”的看法,埃斯特拉达说,二、三十年前,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而今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美国都需要向中国借钱,“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向中国的领导人致敬”。

  他表示,希望菲律宾能向中国学到更多经验,向中国学习如何成为一个进步的国家。

  针对国际上少数人鼓噪针对中国的担忧论调,埃斯特拉达显然并不以为然。他直言,这些人不应为中国快速发展而杞人忧天,他们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占领者。“不像日本、美国、西班牙,他们都曾经是占领者”。

  “我有99%到99.5%的信心”,“也许是100%”,埃斯特拉达借用精确的数字来量化他对中国的信任,善意地与记者开起玩笑,然而自己先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

  “从历史上来说,中国从来就不是占领者,只是进行商贸活动,这也是我如此欣赏中国的原因”,埃斯特拉达说,“希望菲律宾能像中国一样,我们希望能跟上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

  今年76岁的埃斯特拉达曾在1998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菲律宾总统,2010年再度竞选总统以失败告终,但今年5月成功当选菲国首都马尼拉的市长。2000年时,埃斯特拉达在总统任内曾对中国进行过国事访问。

  而在上世纪90年代,埃斯特拉达担任参议员时曾投票赞成关闭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谈及这段往事,埃斯特拉达强调,他反对任何外国军队在菲律宾设立军事基地,“菲律宾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要维护国家的独立地位”。

  2016年菲律宾又将迎来总统大选,埃斯特拉达向记者透露,他对2016年不会有任何竞选规划,“这将是我担任公职的最后3年,然后就退休”。

初审:张玉雷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