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机构被爆监听35名国际政要电话

来源:中新社  2013-10-25 08:32:27
A+A- | 纠错

  美国情报机构24日被爆曾经监听至少35名国际政要的电话。在美国“监控门”又趋升级的背景下,这一消息无疑再度令世界瞩目。

  上述消息最先由英国《卫报》24日报道。《卫报》的主要消息来源据信仍是“监控门”揭秘者斯诺登。

  根据当天被披露的有关机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鼓励白宫、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等核心部门官员“分享通讯录”,以便NSA能够将外国政治和军事要员的电话纳入监听系统。

  这份标注日期为“2006年10月”的文件指,有一位未具名的美国官员向NSA提供了2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包括35名国际政要的号码。NSA立即展开了监控工作。

  NSA的备忘录显示有关的监控“并非孤立事件”,备忘录同时承认,监控外国政要的工作“并没有提供多少可供报告的情报”,但仍表示欢迎继续提供有关“联系信息”。

  目前,这35名国际政要的身份尚未曝光,也还不清楚这其中是否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等人。

  德国政府之前已得到情报,指默克尔的手机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已就此事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澄清,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24日罕见传召美国驻德大使,阐明德方立场。白宫发言人卡尼实际上则未否认美方过去曾监听默克尔的电话。

  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莱塔等外国政要已纷纷向美方表达对监听事件的不满,要求美方尽快说明情况,确保类似监听事件不再发生。

  NSA尚未就当天曝光的新信息发表评论。而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承认被曝光的NSA信息造成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紧张”,目前美方正试图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有关问题。(中新社纽约10月24日电/记者李洋)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