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科教文体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纪念开国少将林浩

2013-10-16 19:46:04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消息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地区作为山东抗战的主战场之一,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在胶东红色文化历史上,有一个名字我们不能忘记,那就是开国少将、胶东军区政委林浩。

  林浩原名尹圭璋,1916年出生于牟平观水崖地村,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林浩参加了牟平中学学生自发组织的反日示威游行,并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1938年1月,林浩参与领导了包括泰安、莱芜、泗水、宁阳、沂水及泰西大峰山地区的徂徕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开辟了以莱芜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940年上半年,他奉命到胶东工作,任胶东军区政治委员。9月底担任中共胶东区委书记,参与领导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牟平区委党史研究室副编审祝清民告诉记者,在林浩的领导下,胶东有了兵工厂,可造炸弹、炮弹、步枪、机枪、掷弹筒、迫击炮,还可翻造子弹。除此之外,各区还有纺纱、织布、制革、造纸、鞋袜等小工厂;胶东军区在金融流通、贸易等方面也有所开辟,由共产党控制的北海、鲁西银行及分行年发行新钞700万元,通过实行节约生产、金融、贸易等措施,大大减轻了根据地民众的负担。

  1942年冬,日、伪军配备10多架飞机和26艘军舰,对胶东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林浩临危不惧,同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一起,与敌人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在40多天的反“扫荡”战斗中,歼敌2000多人,救出了被日军包围在马石山上的群众2000多名,粉碎了日、伪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最大规模的“清剿”、“扫荡”。

  1945年2月11号,林浩与军区负责人一起,组织指挥了胶东军区讨伐胶东顽伪“双料”叛军头子赵保原的战役。经过9天连续作战,共歼灭赵保原主力1万多人,解放人口70多万。这次战役,清除了山东顽军一个重要堡垒,剪掉了日寇在胶东的重要羽翼,扫除了胶东对敌大反攻的重大障碍。在前线指挥许世友、政治委员林浩率领下,解放威海卫、牟平、烟台、福山、蓬莱、黄县、龙口、招远、莱阳、石岛、即墨,并突破了敌人的崂山防线,攻占了流亭机场,逼近青岛,为迎接抗战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放战争期间,林浩还参与指挥并率部参加了胶济路东段自卫战、掖县沙河镇阻击战、胶东保卫战、莱芜、孟良崮战役、白马关阻击战和南麻、临朐、泰蒙等战役战斗,并按照中共中央指示精神,领导组织胶东地区的土改工作。

  林浩为胶东的抗战和解放事业倾尽了心血,也赢得了胶东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责任编辑:张玉雷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