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设“文化超市” 探索公共文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3-10-09 17:16:01
A+A- | 纠错

  "欢乐大舞台"演出很受市民欢迎。

  近日,“欢乐大舞台”社区演出城阳街道专场在城阳区市民运动公园上演,吸引了6000余名市民观看。记者从城阳区文化馆了解到,上半年城阳区的居民文化活动十分丰富,除了对基层社区及部分城市社区、企业和新市民集中区配送的300余场演出外,160余场广场文艺演出也装点了市民的生活,而专业艺术老师也会根据社区的实际需要每周对市民进行实地培训,让城阳区的居民享受免费艺术熏陶。

  160余场广场演出丰富市民夏季生活

  歌唱、魔术、乐器演奏……从7月中旬开始,市民们每周六晚上都可以在区人民广场中心舞台欣赏到专场文化演出。记者从城阳区文化馆了解到,除了广场周周演之外,今年在各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也上演了各式各样的夏季文化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类广场文艺演出160余场。

  据城阳区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文化超市”惠民演出服务和往年一样,仍对全区农村社区及部分城市社区、企业和新市民集中区进行配送,但是演出的档次及质量都比往年有较大提升。“为让文化惠民活动的影响力更大,我们打造了"欢乐大舞台"电视专题特别栏目,通过媒体对全区优秀文艺团队和文艺作品宣传展示,让市民亲自上台秀才艺。6月23日,"欢乐大舞台"走进社区首场演出在上马街道中心广场开演以来,至今已播出了四期,这个栏目很受市民欢迎。”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上半年,儿童话剧、京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公益演出也一直不断,城阳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邀请了青岛市交响乐团、青岛话剧院等走进城阳人民会堂、部分社区和学校等,举办了交响乐进城阳音乐季、室外交响音乐会、儿童话剧等高雅艺术惠民演出活动。同时,6台数字电影放映机也被配送到街道,在城阳区相关社区、企业和新市民集中区域放映公益电影近千场。

  专业老师到身边,培养居民的“艺术细胞”

  据了解,今年年初开始,城阳区文化馆开展了“群文辅导基层行”活动,组织专业文化干部和各类社会艺术人才按照艺术专业类别每周到社区对市民实地培训辅导,截至6月底,共举办各类器乐、合唱、舞蹈、书法等基层辅导培训60余期,其中仅广场舞培训就达40余期,专业的艺术老师来到市民身边手把手辅导,市民们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更高了。

  与此同时,城阳区还在每周免费进行合唱、民乐、民族舞等公益性培训,上半年共组织公益性培训84期,受益市民达到2000余人次。暑假期间面向低保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举办的“欢乐童年”公益培训班,再加上城阳区油画家协会致远杯油画作品展、“美丽城阳”当代画家作品展、青岛市书法名家作品展等各类文化展览,上半年城阳区免费开放1000余小时,2万余人次享受到了免费文化艺术熏陶。

  “群文大讲堂”培训1000余名基层居民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区文化馆组织了五期“群文大讲堂”培训班,1000余名基层文化骨干和居民接受了培训。“第一期"群文大讲堂"培训班我们聘请的是原青岛市群艺馆摄影部主任任锡海教授讲授摄影基本技法,后来又组织了交响乐欣赏知识讲座,邀请青岛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教授就什么是交响乐、如何欣赏交响乐进行了专题讲座,来听讲座的居民可以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回去讲给其他居民听,这些知识在他们组织文化艺术活动的过程中也能用得上。”城阳区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江倩倩)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