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三成利润来自酒水 1980元白酒进店卖4400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6 18:10:30
A+A- | 纠错

  8月29日,市人大审议了《青岛市价格管理条例(草案)》,草案第十条规定明确了饭店不得在餐饮费外收取服务费、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开瓶费等费用,一旦违反将面临5000元以下罚款。草案出台后,酒店改掉这些“陋习”了吗?连续两天时间,记者在我市多家五星级酒店、中高档餐饮企业进行调查,发现收取餐具使用费的情况相当普遍,而餐位费在各大中高级酒店中屡见不鲜,星级酒店加收10%到20%服务费的情况也仍然存在。

  自带酒水须交开瓶费

  前天中午,记者先后来到两家星级酒店的中餐厅,服务员均告诉记者,酒店规定如果自带酒水,需要交纳数量不等的开瓶费,开瓶费从100元到200元不等,根据酒品的价格决定。同时,酒店还要加收10%的服务费。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餐厅告示牌上明确写着每名用餐客人加收10%的服务费。在位于山东路上的一家酒店,记者在一楼的服务台了解到,酒店原则上是不允许自带酒水的,如果顾客一定要自带酒水,需单独计算服务费,这其实就相当于开瓶费。

  在云霄路和闽江路上,大多数酒店直接打出了谢绝自带酒水的标示。如果顾客要带酒水,酒店服务员会要求缴纳20元到50元不等的开瓶费。“从酒店开业就不允许,这是我们酒店自己的规定。”一名服务员称,“酒店为顾客提供杯子、倒酒等服务,所以这个开瓶费是一个具有综合服务的服务费。”旁边一位领班说:“如果你们非要带的话,我们每瓶要收20元的开瓶费。”在南京路一家大饭店,两名服务员直接告诉记者:“开瓶费按照全单的5%收取。”

  10家饭店9家收服务费

  记者随后又调查了10家中高档饭店,其中有9家收取服务费。位于宁夏路的一家酒店,服务员介绍就餐可以在大厅或者包间消费,不过都要在餐后支付10%的服务费,包间没有最低消费;在奥帆基地内的一家酒店规定,大厅和包间同样也要收取10%的服务费,除此之外无需再支付其他费用;在台湾路附近的一家大酒店的中餐厅,消费者可以选择在A楼或者B楼,餐厅工作人员称,A座环境较好,服务费为15%,而B座环境一般,服务费为总餐费的10%。

  和服务费相比,房间费相对“低调”一些,不少饭店称在包间和大厅都是一样的费用,或者同样收取服务费,或者一分不收,但也有的商家将房间费变成了服务费。

  餐位费成普遍现象

  在中高档饭店中,另一个草案中提到的乱收费现象——餐位费的收取情况是非常普遍。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除了路边小店之外,稍微有点档次的饭店几乎都在收取餐位费。记者在云霄路和闽江路,在大厅吧台处的桌子上,“谢绝自带酒水”的警示牌非常醒目。记者询问服务员是否收取餐位费,服务员告诉记者,每人按照3元收取,包括一次性消毒餐具和餐巾,如果再加餐巾纸还需要另外计费。

  在延吉路上,多家酒店也同样收取餐位费,每人收费标准为5元。记者询问服务员得知,这5元钱包括消毒餐具和一包内含牙签、湿巾、餐巾纸的包装袋,如果客人额外加餐巾纸,还需要按照每盒10元的价格再另外计费。

  餐具使用费扎堆出现

  在一些中低档的饭店或是路边摊,服务费和餐位费基本绝迹,但按照1元一套或是2元一套计价收费的消毒餐具却是扎堆出现。在辽源路上,记者走访多家烧烤店,发现这里的餐具均为塑料包装后的消毒餐具,服务员在客人点餐后,直接端上桌,消费者结账时,统一计费。

  “这些消毒餐具都是我们花钱买来的,当然要由消费者付费。不然我们会赔钱,而且还要雇人刷盘子刷碗,成本会再次增加。”一家烧烤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并不是他们一家饭店在这样做,基本上大多数同类的餐厅都在这样做。

  三成利润来自酒水饭店酒水利润占了三成

  在采访当中,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曾表示,酒水利润很高,这也是很多酒店、饭店不允许自带的主要原因。以高档白酒为例,专卖店建议零售价为1980元,而同样的酒在五星级酒店的酒单上却标着3280元,而在一家超五星级的酒店酒单上竟然高达4400元。

  据一位资深的餐饮从业者透露,在餐饮行业里,酒水的利润一般都至少会占到总利润的30% ,而这个比例在星级酒店会更高。“酒店的利润有三成来源于酒水,以崂山区一家酒店为例,超市销售的250毫升的精装小瓶啤酒售价为9元,在这家星级酒店售价达到了28元,利润接近两倍。”

  饭店禁收开瓶费服务费

  岛城目前有很多饭店规定在用餐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或开瓶费,这一直是价格投诉的热点。

  根据《草案》第十条,经营者不得在标价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实行先消费后结算的,应当出具结算单据,并列出具体收款项目和价格。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在餐饮费外收取服务费、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开瓶费等费用,应消费者要求提供特需服务的除外。

  “违反这条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饭店的服务费、房间费等费用应该包含在餐饮费中,如果额外收取,相当于变相涨价。

  房间费空调费等都不能收

  《青岛市价格管理条例(草案)》提出,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标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做到标价内容真实准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货签对位。一项服务可以分解为多个项目和标准的,应当分别标示。

  另外,经营者不得在标价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实行先消费后结算的,应当出具结算单据,并列出具体收款项目和价格。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在餐饮价格外收取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等各类设施、设备的使用费用。

   《条例(草案)》提出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价格欺诈行为

  1标价签、价目表所标示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质地、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与实际不符,并以此为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购买的;

  2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的;

  3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方式,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的;

  4标示的市场最低价、出厂价、批发价、特价、极品价等价格表示无依据或者无从比较的;

  5降价销售所标示的折扣商品或者服务,其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的;

  6销售处理商品时,不标示处理品和处理品价格的;

  7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不如实标示馈赠物品的品名、数量或者馈赠物品为假冒伪劣商品的;

  8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带有价格附加条件时,不标示或者含糊标示附加条件的;

  9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扣、谎称降价或者将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的;

  10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的;

  11谎称收购、销售价格高于或者低于其他经营者的收购、销售价格,诱骗消费者或者经营者与其交易的;

  12采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使数量或者质量与价格不符的;

  13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谎称为政府指导价格或者政府定价的;

  14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价格欺诈行为。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