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海空军基地前移 与解放军决胜南海(图)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29 16:32:26
A+A- | 纠错

  资料图:美国海军“苏比克湾”基地。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据美联社7月28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当天证实,菲军方计划将主要的空军和海军营区迁至马尼拉北部的前美国海军基地——苏比克湾,以便能够更迅速地进入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南海海域。此前一天在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将为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舆论分析认为,菲律宾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大军事实力,以期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抗衡。

  “这是为了保护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加斯明对菲海空军基地此次迁移的目的直言不讳。据介绍,苏比克湾是一个天然深港湾,距菲律宾首都马尼拉80公里,可以容纳两艘菲律宾从美国获得的大型军舰。1901年,美国在苏比克湾建立海军基地,曾一度成为美国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20世纪90年代初美军撤离后,苏比克湾由菲律宾政府收回,1992年正式成为贸易港区。美联社28日报道称,据该社掌握的一份菲律宾国防部机密文件显示,与同在马尼拉北部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相比,苏比克湾的战略位置可以让菲战机飞往南海争议海域的时间至少缩短3分钟;苏比克湾先天条件优良,特别是同目前的菲海军基地——马尼拉南部的浅水港桑莱岬相比,“菲军武装力量可以更直接、更迅速地应对西菲律宾海上的威胁”。

  菲国防部的文件称,新建一个空军基地的成本为110亿比索(约合2.56亿美元)。因为苏比克湾已经具备世界级的跑道和航空设施,因此维修和改进苏比克湾为空军基地需要51亿比索(约合1.19亿美元)。加斯明表示,“我们正在寻找资金,只要资金到位,菲律宾政府将把空军和海军以及他们的军机和战舰调派到苏比克湾”。该文件还称,菲方重新调派250名空军官员到苏比克湾以及“不断增加的外国部队驻军”,将促进该口岸的商业和贸易。2009年,美国速递公司联邦快递将地区总部从菲律宾苏比克转移到中国广州,苏比克国际机场使用率骤降。美联社称,菲律宾方面计划未来允许更多的美国军队短期赴菲,并增加比目前数量更大的联合军事演习。“允许更多美军驻扎,可以被用作灾难救助,也可以作为菲律宾官员所称的对中国海上入侵的威慑。”

初审:郭丽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