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病报销比例达八成以上 远高于国家规定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7-23 14:52:59
A+A- | 纠错

  昨日有媒体报道,去年8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指导意见颁布以来,超过23个省份的实施办法落地,大病医保预计在2015年实现全民基本覆盖。大病医保在深圳的运行状况如何?昨日,市社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深圳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为80%以上至95%,远高于国家规定的50%至70%,“深圳医保进入了良性循环,未来10年不会有基金风险和政策风险”。

  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介绍,深圳医疗保险起步较早,解决思路与国家有所不同。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职工医保参保人住院和大病的报销比例为70%左右,农村和城镇居民的报销原则上不低于50%。深圳医疗保险依据缴费比例和对应待遇设三个档次:综合医保、住院医保和农民工医保。三个档次都可以享受门诊、住院和大病医保。

  据了解,三个档次的医保的差别主要不在待遇,而在于就医的便利程度。综合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住院;住院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需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住院,看门诊只能去社康中心;农民工医保的参保人只能在社康中心看诊和住院,社康处理不了才逐级转诊。

  在待遇方面,所有参保人在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可由大病统筹基金报90%;综合医保、住院医保参保人可在地方补充医保内报销80%。住院达到起付线后,综合医保和住院医保,在职者和退休者分别按大病统筹基金记账90%、95%,农民工医保的参保人在职者和退休者按大病统筹基金记账分别为76%、95%。

  “深圳医保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定点医疗机构全部都可以记账,个人只用支付自费的部分”,黄险峰称,相较于自己先掏钱再报销的结算方式,深圳的参保人患大病时就医更方便。

  今年,国内多个地区均规定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3月,保监会发布专项监管办法,明确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的门槛和资质。深圳是否会有类似的动作?黄险峰称,深圳医保已运行了20多年,资金、管理和相关政策都已理顺,因此没有第三方经办的需求。

  较高的报销比例会否加大医保基金的透支风险?黄险峰分析,根据社保的“大数法则”,参保人越多,平摊到每个人头上的负担就越轻。市社保局官方网页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深圳社会医疗保险的参保人达1130.65万。“正是因为参保人数众多,才能够保证较低的保险费满足较高的待遇”,黄险峰称。

  “我们认为找到了适合深圳经济状况、人口结构和管理水平的医保模式”,黄险峰说,深圳医疗保险已进入良性循环,未来十年不会有基金风险和政策风险。(记者 刘昊)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