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道德模范 正文

七旬翁骑行百里为社区买井盖(图)

2013-07-23 10:32:41  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晚报  []

  邹德生老人把小棚布置成了为社区服务的工具间

  他,一名72岁的老人,把自己退休后的时间和精力,全部倾注在了对社区的关爱之中,义务卫生保洁员、义务治安员……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付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和爱戴。他,就是幸福街道福盈社区的居民邹德生。

  甩开膀子一个人搬走一座垃圾山

  邹德生今年72岁,退休前是一名教师。2008年,邹老刚搬家到小区时,看到自己居住的小区里卫生环境差:楼前楼后到处是一堆一簇的垃圾,两栋楼之间的一个小夹道成了垃圾场,附近居民把垃圾随手丢到这里。还因为夹道位置“隐蔽”,有人将这里当成公共厕所,大小便随处可见,路人掩面而过,楼上居民更是没法生活……因为脏乱差的环境,不少居民没法忍受,纷纷搬家。

  邹德生老人决心靠自己的一双手来改变小区脏乎乎、乱糟糟的环境。从此,每天天不亮,人们就会看到邹老的身影,他挥舞着一把大扫帚,楼前楼后地扫。白天,他去借来小推车,一锨锨地铲,再一车车地推走,到底推了多少车才把垃圾山推走,老人记不清了。老人性子急,为了早日清除垃圾死角,每天从早到晚不闲着,那段时间,他每天就睡三五个小时,老伴看了都心疼。

  如今,福盈社区不但没有垃圾死角了,楼前楼后,清新整洁,干干净净,原来吵着想搬家离开这里的居民,也不再提要搬走了……

  “站岗放哨”一身正气吓跑小偷

  隐蔽夹道里的垃圾场是清出来了,但不文明的“老习惯”不能一下子转变,有人照样往夹道里丢垃圾,内急的人还是会来这个找犄角旮旯大小便。

  为了改变这些不文明习惯,堵住“夹道”垃圾场和马路厕所,邹老扫完街就来“站岗”,引导居民将垃圾入箱,看到有人在夹道死角大小便,他就上前制止。一次,一名在附近打扑克的壮小伙到角落里撒尿,老人过去制止,谁知,这名一米八几个头的小伙嫌老人“管闲事”,想动手打老人,哪想到,老人的防身术了得,大小伙子竟被老人制服了,自此,老人功夫了得的名声就在外了……

  早些时候,小区治安也不是很好,有一次,一夜之间,地下室里12个小棚被撬开8个,老人就自觉当起了社区“保安”。有一次,邹老在各个楼之间巡逻时,看到一小伙儿提着一辆自行车往外走。他仔细一看,自行车上锁了两把锁,“拿”车的小伙子他也不认识,就上前过问。小伙儿并不把眼前的“老家伙”放在眼里,但老人指指穿的马甲上“幸福社区安全监督员”几个字,再看到老人正气凛然的样子,小偷吓得丢下自行车一溜烟地跑远了。10多天前,在42路车幸海里站点附近,有位老人上台阶时不小心摔倒,附近一家小商店里的女士好心地上前询问,但被老人诬赖是她撞倒的。邹德生老人看到了,气不打一处来,勇敢地上前主持公道。这位女士非常感动:“要不然还不给赖上了?”

  自掏腰包为社区安门窗补井盖

  几年前的一天早晨,居民出门发现,一夜之间,周围几个单元的楼道窗户,从一楼到六楼,所有窗户被偷得精光。老人非常痛心,就召集居民商量,可否大伙儿集体出钱买个楼宇防盗门和铝合金窗户,但有的居民家里生活困难,老人就自己掏钱,为周围多个单元装上了防盗门和铝合金窗,花费1万多元。“邹老师家也不是很富裕,看到社区居民家里有难处,老人立马伸手。有一次,社区有个井盖被盗,老人担心窨井危险,他通过私人关系,找到福山区一家井盖企业,自己花钱买下井盖,再骑着自行车带回来把井盖安上,一位老人,来回骑近百里路……”福盈社区居委会主任孔爱华感动地说不下去了。

  孔爱华告诉记者,福盈社区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卫生、治安是个大问题,但邹老师自觉地担当起卫生保洁员和保安员的职责,没有一分钱的工资,还要自己花钱买工具,出力出汗,搭上时间,就是为了换来了居民生活环境的洁净美好。

  走进邹老的地下室小棚,这里俨然是个工具室,镐头、铁锨、铁锤、扫帚、打气筒、强力手电筒。“这把木锨是自制的,买的头太小了,自己钉的头大,铲雪面积大,还快。”老人说,冬天雪结冰了,他先用铁锤头把冰块砸碎了,再用铁锨铲,由于用力过猛,一使劲摔倒了,两只手的手中指都骨折了,现在两只手除了满是老茧外,骨折的2个手指已经畸形了。“为大伙做好事我开心,心甘情愿,这样我活得有滋有味。”邹老说。

  孔爱华说,在幸福街道福盈社区,提起居民邹德生老先生,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他可是个大好人,热情善良、助人为乐,特别有爱心,身体力行地为社区做好事。“关键是,邹老师做好事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而是一年又一年,确实让社区居民感动……”孔爱华说。(方春明 牟蕾 杨雪)

责任编辑:郭建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