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道德模范 正文

玉米专家李登海:下半生再为国家贡献1000个亿

2013-07-23 10:10:40  来源:烟台文明网 水母网  []

  李登海介绍新品种玉米

  李登海冒着高温指导育种队员播种

  李登海在育种试验室观察玉米长势

  “注意株距,拉杆时别把种子移位了。”11月23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南滨农场登海育种基地高产玉米试验田里,头戴黎族三角帽的李登海,冒着30摄氏度的高温指导育种队员们播种。

  1949年出生的李登海与共和国同龄,曾任农业部种植业专家顾问组成员,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十八大代表。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出身的科学家,连续41年不间断地探索玉米高产攻关研究,一次次刷新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种业不强,农业创新就无从谈起。”创新,是李登海常挂嘴边的两个字。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问题,这犹如一支强心剂,为李登海育种事业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看,我们的玉米多漂亮。”在一株俊逸挺拔的玉米苗面前,李登海停下了脚步。他和育种队员一起将收集下的花粉,小心翼翼地洒在玉米的雌穗上。这是李登海运用美国“先锋”杂交种子培育出的自交系,然后再进行杂交选育,培育出新品种。

  按常规,选定一个自交系,需要六七年时间。李登海通过海南育种加代,两三年就可培育出一个品种。“三年工作一年完成,我40年育出了107代玉米。”李登海言语中充满自豪。

  从事玉米高产科研41年,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前30年里,李登海将科研成果无偿地提供给了全国的农业院校及科研单位。由他选育的玉米品种,推广种植面积最大年份占到全国的43.5%,累计在全国推广10亿多亩,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多亿公斤。

  “上半生为国家贡献了1000个亿,下半生再为国家贡献1000个亿”的玉米高产承诺,在李登海心中像烈火一样燃烧。(刘新国 申吉忠)

责任编辑:郭建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