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病人三成多是中青年 压力山大是第一诱因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7-22 14:39:32
A+A- | 纠错

  不管你信不信,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猝死案例逐年增多,且三成多是中青年,年龄在35至59岁之间。正值壮年,为何会被死神盯上?除了这些人外,还有哪些是易发生猝死人群?来得如此之快的猝死,在到来之前有没有征兆?如果你遇到有人发生这样的意外,你会不会正确地施救?想解惑,接着往下看吧!

  一天发生八九起猝死

  19日,青岛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晨练时突然倒地不醒,15分钟后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经检查被诊断为猝死。 据青岛市120急救中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急救56337人次,其中就有1697人次为猝死,平均每天发生9起。而该中心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7个月,青岛猝死人数为1148人次,今年半年的猝死人数已远超去年同期。21日,记者从济南市急救中心获悉,该中心今年上半年就接到1374例“猝死”病例,7月以来接到141例。

  这些病这时节猝死高发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救科主任吕瑞娟提醒,70%-80%的猝死者心脏不太好,有冠心病、心梗、心率失常等。此外,肺栓塞、哮喘、过敏等也能造成猝死。

  “司机、常上网和出差的人更易因得肺栓塞引发猝死。”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说,这些人长期静坐,易导致下肢静脉血栓,从而引起肺栓塞导致猝死。

  除此之外,猝死也开始“盯”上了中青年。青岛市120急救中心急救科主任徐梅说,35至5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发病率逐年升高,占到了三分之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闷热的夏季,以及秋冬季节、寒流突来或季节转换时,患有心脏病史的人应当小心,因为这是猝死最易发病的时节。

  压力山大是第一诱因

  “精神压力过大是诱发猝死的第一外因。”青岛海慈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宋永欣说,不少人因为疲劳、熬夜、压力大等,使交感神经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极易出现冠状动脉痉挛、心律紊乱而猝死。

  此外,不良生活习惯也为猝死埋下隐患。宋永欣说,很多市民吃得不健康,饮食中脂肪、蛋白、胆固醇含量高,加上很少运动、抽烟喝酒,猝死的“因子”就偷偷埋下了。

  出现这些征兆要小心

  难道猝死真的无踪迹可循、没有丝毫征兆吗?当然不是!专家说了,约有80%的心脏病人猝死前会有先兆,如胸闷、心悸、吞咽困难,突然间感到乏力、头晕等。所以出现这些征兆,那就要小心了!宋永欣提醒,尤其是只要运动后就出现上述症状,更应该检查。

  此外,常喝酒的市民,如果喝酒后感觉胸部、咽喉部有堵塞的感觉,也应该去医院检查。

  患有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市民,平时应随身携带急救盒,家里备好氧气袋,发作后立刻吸氧,含化硝酸甘油。如果家人发现病人发作,应立刻将病人下颌抬起,使其头后仰,以打开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并进行人工呼吸,伴随实施胸外按压。(本报记者 杨林 李钢 李倩)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