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机上升舱”被指名不副实:仍吃经济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7-19 15:32:21
A+A- | 纠错

  近来国内航班上头等舱客座率普遍不佳,许多航空公司为了增加营收,均推出了“机上升舱”服务,购买经济舱机票的旅客,只需再补交几百元钱,就能进入头等舱就坐。但旅客发现,选择“机上升舱”后,享受的餐食饮料、航空里程、免费行李份额等服务,依旧是按照经济舱标准供应,使得自己充满期待的“头等舱之旅”,有些“名不副实”。

  餐饮、里程难享“升舱”标准

  上周,市民陈先生乘坐东航航班飞往合肥时,看到有8个座位的头等舱只坐了4名旅客。起飞前,乘务员在广播中告知,经济舱的旅客,只需交付300元钱,就能升级为头等舱。“我同行的一位朋友从来没有坐过头等舱,很兴奋,便付钱体验了一回可180度平躺的包厢式座椅和VIP待遇。”陈先生告诉记者,上海到合肥的经济舱全价为490元,头等舱为1080元,中间有590元的差价,朋友花300元升舱,实际还“省”下了不少钱。

  无独有偶,市民陆先生日前也体验了一把“机上升舱”,但让他感觉不满的是,自己明明花了600元“升舱费”,享受的很多服务却依旧是经济舱待遇。 “空姐分发餐食时,边上的头等舱旅客吃的都是牛排,我拿到的却是经济舱标准的牛肉炒面,我问空姐为什么这样,她回答‘您是临时升舱的,我们事先没准备那么多头等舱餐食,所以很抱歉’。”另外,在乘机后的第三天,陆先生收到短信通知,发现“机上升舱”后,航空公司仍旧是按照经济舱的标准,为他累积的航空里程。

  多家航空公司都推相关服务

  为了增加营收,提高头等舱客座率,目前东航、国航、吉祥等航空公司都推出了付费升舱服务。不同的是,东航是在机上为旅客办理升舱,依据飞行里程制定收费标准,M舱(经济舱4.5折)以上的旅客均可办理,不同折扣的旅客收费标准相同;吉祥也是在机上办理,但旅客必须先将机票补足为经济舱全价,再按照经济舱全价票50%的标准,付费升级为头等舱。

  需提醒的是,乘务员只会在头等舱餐食有富余的情况下,向“机上升舱”的旅客进行提供,否则就按照经济舱标准供应。此外,由于升舱是在机上临时办理,头等舱旅客可享受的优先登机,200%航空里程,双倍免费行李份额等,付费升舱的旅客也很难享受到。 “

  国航方面规定,付费升舱只限在地面柜台办理,800公里以下航段,升舱价格为39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升舱价格为780元。升舱后,机上餐食、航空里程等,都按照头等舱标准提供,但限制是,只有购买经济舱8折以上机票的旅客,才可申请办理付费升舱。

  网友称“升舱”就像“补卧铺”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机上升舱”与“付费升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端旅客减少,头等舱经常坐不满。今年以来,国内航班头等舱、公务舱的客座率普遍下降了20%左右,严重影响了航空公司的营收。 “机上升舱的收费标准,一般都会低于头等舱机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航空公司希望通过此举,吸引更多经济舱旅客来体验头等舱的设施与服务,在增加营收的同时,提高头等舱客座率。 ”

  不过,许多网友和旅客却反映,对“机上升舱”没啥兴趣。有网友称,“付几百块钱,坐进头等舱,吃的依旧却是鸡肉饭、牛肉面,边上的人估计都会拿看待暴发户的眼光来看待我,我可受不了这‘委屈’。 ”还有网友表示,机上升舱,形式上很像火车上补卧铺,只是座位宽敞了一点,其他方面还和原来差不多。 “如果头等舱坐不满,航空公司还不如大方一点,为金卡旅客或经济舱全价票旅客办理免费升舱,这样既能防止资源浪费,也能真正取悦旅客,培养常旅客的忠诚度。 ”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