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年薪可达16万 比县长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16 09:26:39
A+A- | 纠错

  刘文宣男,42岁,宣汉县住建局城市总规划师。主要工作负责全县城乡村建设规划,年薪12万

  蒋德元男,48岁,宣汉县畜牧食品局总畜牧师,主要负责畜牧业发展规划、技术指导以及科研,年薪12万。

  年薪可以达到16万,比当地县长工资还高。日前,四川首批试点的聘任制公务员届满一年,刘文宣、蒋德元、张文茜和王异这四名四川省目前为止仅有的聘任制公务员迎来考核。这场考核,不仅将直接决定4人的未来,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年前,达州宣汉县试点招聘四川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还在华西都市报上刊登了招聘公告。随后刘文宣等四人以“四川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的身份到宣汉开始了新的工作。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当时曾介绍,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一项重点突破项目。

  这一年里,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职场故事?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其中3位聘任制公务员,并进行了调查。

  待遇跃升局领导享受副科待遇

  拿10多万年薪肩上的责任也更重大,有时为拿出一个方案,刘文宣会加班至凌晨两三点。

  时光倒回至2012年5月28日,宣汉县住建局来了位新领导——41岁的刘文宣任职总规划师。员工们对新领导并不陌生,刘文宣已与大家并肩工作20年。此前,他是单位“规划股股长”。因身份是事业编制,他的职务始终得不到组织部的认可,只能称其为“规划股负责人”。担任总规划师后,工资翻了近6倍,年薪高达12万,还有5万奖金。除了收入猛增外,刘文宣跃升为住建局领导层级,供他发挥的空间和平台也更大了。

  本科毕业后,刘文宣分配到了宣汉县住建局测绘队。他收获了高级职称,并成为宣汉县唯一拥有注册规划师资质的人。2011年,宣汉县发布公告,住建局招一名聘任制公务员任总规划师。

  刘文宣悄悄报了名,但他一听到“必须完全辞掉事业编制工作”的规定后就有些犹豫。

  “他有‘铁饭碗’情结,我多次找他谈话,直到最后他都不是很愿放弃事业编制。”宣汉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股股长黄橹洁说,他给刘文宣算了一笔账:当聘任制公务员的总规划师,享受副科级待遇,跃升为住建局领导层级,干得好年薪能拿17万元,相当于他以前收入的6倍,比县长都还高。如果干完一届3年,收入相当于在以前的职位上干了18年。假设续聘3年,就相当于干了36年。算完账后,刘文宣痛下决心辞职。

  任职第一个月,刘文宣领到手的工资有8000多块。不过,刘文宣感觉如履薄冰。“领导期望高,收入高,同事们都盯着的。”为了适应新岗位,他将家里的书抱到了办公室,堆得到处都是,没事就翻看。有时,为了拿出一个方案,会加班至凌晨两三点。

  “单位中,难免会有人对刘文宣的高薪羡慕甚至嫉妒。”接替刘文宣当规划股股长的武学平说,但拿10多万年薪肩上的责任也更重大,能够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活力,他认为,“这种压担子的方式应该进一步扩大”。

  试点一年,刘文宣干了不少以前他想干却干不了的活,也不再纠结于“铁饭碗”。刘文宣说,即使自己哪一天被解聘了,凭自己的履历,找一份高薪工作不难。“在一些企业里,能挣到的钱还不止这么多。”

  舞台当老板的市场经验派上用场

  蒋德元“下海”积累的那些市场经验派上了用场,这也正是组织部门最看重他的地方。

  采访中,无论是聘任制公务员本人,还是他们的同事,记者听到了同一个声音:聘任制公务员给体制外的能人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蒋德元也这么认为,他很感激这次试点机会,让他实现了人生的超越。

  蒋德元身上有多个“第一”的标签。他是老家山里第一个大学生,是四川省第一批聘任制公务员。

  1985年大学毕业后,蒋德元到宣汉县畜牧局当公务员,工资始于43.5元。干了10多年蜀宣花牛选育科技实验工作,辞职前当了8年中层干部,历任畜牧局业务股、生产科教股、政策法规股等部门的股长。2003年,不安分的他考起了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后合并为西南大学)研究生。

  2007年,他背着父母和爱人辞掉了公务员身份,到成都“下海”,为此他妻子几个月没搭理他。蒋德元从饲料厂的技术员做起,做到了销售总监,管好几个区域的销售工作。从2008年起,蒋德元开了家装饰公司。迄今,他身上还保留着当年未散完的装饰公司老总名片。

  两年前,宣汉县对外发布畜牧局招聘任制总畜牧师的公告时,蒋德元正忙于打理生意。一天,曾经的同事向他通报这个消息。

  “月薪8000,干得好年终奖还有4万元。”蒋德元说,收入虽然比不上他在成都当老板儿,但在宣汉当地非常不错。2010年,蒋德元的爱人查出患有重症,需要有人陪伴。思前想后,蒋德元动了“回归”的念头。

  “换一个人或许水平比我高,但我熟悉这里的一切,我能比任何人都能更快适应角色。”自我分析后,他相当自信。他以公务员身份回归的第二年,他曾参与多年的蜀宣花牛项目获得了201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如今,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抓蜀宣花牛产业化的项目。

  此前蒋德元“下海”积累的那些市场经验派上了用场,这也正是组织部门最看重他的地方。

  这一年,他做了10余个有关畜牧业发展的规划,有的项目正在由规划进入设计阶段,理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未来更关心上升空间

  “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并不意味着这份工作就很安稳。”宣汉县档案局聘任制公务员张文茜很关心自己在公务员队伍中是否有上升的空间。

  和刘文宣、蒋德元一样在单位上挑大梁的,还有宣汉县档案局的“85后”姑娘张文茜。与他们不同的是,张文茜的岗位定位于辅助性岗位。年度考核中,张文茜是4人得分最高的。档案局的领导给出的评价是:“张文茜是我们招来的一个宝贝。”

  张文茜是本地人。大学时,就读广西民族大学档案管理专业。毕业后,她考过一次大竹县档案局的公招,但失败了。2011年,她从27名竞争者中杀出重围成功应聘宣汉县档案局的聘任制公务员。

  宣汉县档案局全局有13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0岁以上,只有3人是科班出身。档案局的人才青黄不接,她来得正是时候,她成了宣汉县档案局里科班出身的公务员中学历最高的。很快,张文茜的工作就上了手,她还撰写了3篇调研文章,在达州市档案学会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张文茜性格沉稳,丝毫没有‘85后’身上的浮躁,非常难得。”档案局局长张庆国评价她工作认真踏实,不求回报。今年3月,省档案局要求各地在6月初将所有民国档案进行电子档案注录。宣汉的民国档案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工作量相当大。“为了完成任务,她下班后经常带着档案回家注录。”

  “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并不意味着这份工作就很安稳。”张文茜很关心自己在公务员队伍中是否有上升的空间。

  张文茜所在股的股长明年即将退休,能不能提拔她,成了档案局最头痛的问题。张庆国说,从试点第一天起,他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但一次座谈会上,人社局的领导明确告诉他“不可以”。“根据聘任制公务员的相关规定,聘的是哪个岗位就只能是哪个岗位。”这让张庆国不但对张文茜感到一丝不安,也担心能否将她留下来,如果她最终选择离开,单位对她的大力培养是否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张庆国认为,聘任制公务员也应该有上升流动的空间,这样才更能发挥人才的作用。“未来何去何从?”张文茜也很担忧,她说,先干好本职工作,再看看是否有其他的机会,做好“重新来过”的心理准备。

   4人考核全优

  一局长说“聘任制公务员更好管理”

  6月18日下午4点半,宣汉县聘任制公务员2012年度考核工作总结会在宣汉县人社局会议室进行,这个会将决定这4名聘任制公务员第一年的考核结果;而考核结果将决定每个人的年终奖以及接下来的何去何从。

  “刘文宣民主测评得分19.42分,平时考核得分19.8分,专家考评得分48分,领导鉴评得分9.88分。”宣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牟雄宣布刘文宣综合得分为97.1分,并征求大家的意见,但无一人持反对意见。

  接下来,其他3位聘任制公务员也分别进入讨论阶段。对牟雄报出的综合4方面考核结果的分数,仍然没一个人有异议。蒋德元综合得分96.29分,张文茜得分98.2分,王异96.33分。4个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结果全为优秀。

  “聘任制公务员端的不是‘铁饭碗’,相对于委任制公务员,他们对单位规章制度遵守得更好。”宣汉县畜牧局局长鲁登洲感触颇深地说:“这样工作效率更高。作为单位来讲,肯定希望这样的员工更多一些。”但能否将对聘任制公务员的管理经验复制到其他公务员身上?对此,鲁登洲说:“能不能都这样管理,还真不好预测。而且现在还只是在试点。”

  宣汉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股股长黄橹洁:

  铁打营盘流水兵让人随时在奔跑

  突破:高薪吸引高端人才

  华西都市报记者: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在你看来在制度上做了哪些突破?

  黄橹洁:聘任制公务员的试点工作,我们突破了对公务员录用和薪酬的制度。现有的公务员薪酬体系也很难吸引高精尖技术人才。招考聘任制公务员,我们突出考察其专业能力,给一大批体制外的能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比如说,这次聘用的两名高层次人才,我们明确他们进局领导班子,享受副科级干部的待遇,主要是增加他们的发言权,让他们参与重大事务的决策。另外,我们对人才实行合同化管理,拿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吸引人才,他们的收入是普通公务员的4-6倍。

  华西都市报记者:档案局面临一个问题,能否提拔业务能力很强的张文茜。对此,很多人也表示了不同的观点,请问组织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黄橹洁:我们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就是要做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通过竞争让岗位活起来,让大家随时处在奔跑状态。有些人也在问,聘任制公务员干得好能不能让他们转成委任制公务员,我觉得如果这样做的话就是在“开倒车”。不管这个试点将来怎么样,我们不应该走回头路。

  未来:将招项目制公务员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发现它面临哪些问题?

  黄橹洁:辅助性岗位人员收入跟一般公务员差不多,他们还是想考进委任制公务员。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聘任制公务员更适合专业技术型较强的高层次岗位,辅助性岗位的价值体现不甚明显。今后,我们可能会尝试项目制。比如说,现在有一个项目出现了,我们就针对项目招聘一些聘任制公务员。他们的岗位寿命随项目产生而产生、随项目结束而结束。

  华西都市报记者:作为全省试点单位,你认为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实施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黄橹洁:因为是试点,一些体制上的瓶颈需要突破,如无上级政策的支持和地方各方面的保障是不行的。这方面,省、市组织人事部门支持较大,组建专家组全程参与招考、考核工作。县委求贤若渴,决心比较大,虽然我们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拿出了更好的职位、较高的薪酬来招考聘任制公务员,县委书记还曾到成渝高校“摆摊”宣传这项工作。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达州宣汉报道

  观察

  四川其他市州暂无申请试点

  从2010年10月起,宣汉县拉开了我省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序幕。试点按照“按需设岗、高薪靓岗、择优竞岗、机制管岗”的“四岗”方式,历经摸底调查、拟订方案、方案报批、公开招聘、签订合同等阶段,最终完成了4个职位的公开招聘阶段的工作。

  四川省人社厅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员法》规定聘任制公务员是选任制和委任制公务员的一种补充,宣汉县的试点工作也才进行了一年,这种制度暂未大规模进行扩展。目前,四川省内暂没其他市州或厅局向省人社厅公务员处提出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申请。

  延伸

  深圳:新进公务员全聘任制

  深圳自2007年实行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以来,一直在持续推进公务员聘任制度改革,从2010年起,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实行与企业接轨的养老保障制度。用人单位与聘任制公务员按自愿协商签订合同。首聘3年,续聘5年,聘满10年者可签为无固定期限聘任合同。

  辽宁:聘任制职务也可升降

  今年,沈北新区在辽宁省内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专业技术职位年薪将依据个人能力定为7万到12万元,聘任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关于升迁方面,沈北新区招录的聘任制公务员是这样规定的,“聘任制公务员的职务升降参照公务员职务升降的相关规定执行。”

  观点

   “公考”独木桥

  不利引进专业人才

  上海浦东聘任的职位主要集中在金融规划、经济分析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福建厦门首批聘任的职位是园林局轨道交通建设高级职员……2012年以来我国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提速、试点扩容引人关注。国家行政学院邱霈恩说,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首先表明公务员的进入环节多了一条制度渠道,不再是“公考”独木桥,但更主要的意义还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国通用型的“公考”不利于引进这类人才。(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摄影郝飞)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