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员太空演示洗头过程 姐洗的是“怒发”(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16 08:24:49
A+A- | 纠错
打湿头发抹免洗洗发露。
用手揉搓。

  在太空,由于没有重力作用,宇航员尤其是女宇航员的头发并不会像我们在地球上一样垂顺,用水也不方便,那么如何保持头发的清洁呢?正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女宇航员卡伦·尼贝里最近专门录制了示范太空洗头的视频,红遍了互联网。美国媒体戏称,从视频上看,在太空洗头就是个“毛骨悚立的冒险过程”。

  本报讯目前生活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共有6名,卡伦·尼贝里就是其中一人。日前,她将自己洗头的示范视频发表在了视频网站和个人微博上。

  “怒发冲冠”

  卡伦拥有一头过肩长发,在太空里这些头发全都竖了起来,显得“怒发冲冠”。在国际空间站里,水不会像地球上那样从高往低流,而是会变成无数小水珠到处乱飘。

  卡伦在视频里介绍在太空洗头必备几样东西:一小塑料袋温水、一瓶免冲洗洗发露、一条毛巾和一把梳子。“我首先要做的是先挤出一些热水,喷在我的头皮上。我有一面镜子,这样我就可以看到自己在做什么。有时候有些水会飘走,你就要尽量把它们抓回来,能抓多少抓多少。”卡伦正说着,就看到大大小小的水珠不断向四周飘散,只见她伸手把一些大水珠抓回抹到头发上。

  “然后我只需要将这些水从头皮抹到发梢。”卡伦很有经验地说。在视频里可以看到,卡伦小心地让湿发直立着聚成一撮。

  接下来洗发露上场的时间到了。卡伦像刚才挤热水一样,把这些免冲洗洗发露挤在自己的头皮处。她在视频中说道:“一点点就行了,把它揉进头发里。有时候为保证洗发效果,我会用梳子梳几下。”由于没有水冲洗,卡伦用一条白毛巾擦头发,称这样可以“把灰尘擦去”。之后,虽说这洗发露是免冲洗的,但卡伦还是将水挤在头皮上,用梳子往发梢梳几下。“感觉非常干净。”她说。卡伦随后用之前的那条白毛巾把头发擦干,并声称只用一条毛巾是为节约宝贵资源。

  “随着头发变干,这些水其实是从我的头发上挥发了,将会使空气湿度增大,我们的空气调节系统则会又将这些水汽以冷凝水的形式回收。不久之后,我们的水处理系统又会将它们变成可饮用水。”

  洗头的最后一步,是用梳子梳头以确保头发没有打结和缠绕。(鹏致)

  本报讯这段洗头视频自7月9日上传至网络以来,已迅速流传开来,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点击量超过百万。很多网友评论这“很酷”,“我也想去太空”,但也有人说:“为什么她不剪短发,节约洗发水和水?”文字:鹏致

初审:郭丽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