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港媒拿反式脂肪酸做文章

来源:新华网  2013-07-09 23:34:00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2013年7月8日,香港南华早报刊登题为“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的文章,并称“反式脂肪可以导致心脏病,婴儿不宜饮用”。爆炸性新闻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再度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恐慌。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分别在碳链的两侧。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

  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是大自然选择的结果。科学界认为,对于食物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尚没有资料证明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一些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

  为此,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婴儿配方食品》标准(CODEX STAN 72-1981中3.1.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 。反式脂肪酸是乳脂肪的内在成分。”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4.3.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总脂肪酸的3%”。

  按照婴儿配方乳粉生鲜乳使用量计算,所报道的三个品牌婴儿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仅都在本底含量范围之内,而且也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文章还说,某两款受欢迎的奶粉产品,检验结果显示它们不含反式脂肪。这样的检验结果只能说明两种情况:不是检验结果是捏造的,就是该产品根本就不是奶粉。

  香港南华早报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媒体,刊登如此拙劣的文章,真是令人遗憾。

  我们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受此影响。乳本身含有反式脂肪酸,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产品就是安全的,就是好的。

  同时希望,香港南华早报能够对该事件作深刻检讨,公开向社会道歉,并刊登文章为受此伤害的国产婴儿乳粉恢复名誉。(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文)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