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县市区新闻 > 福山 正文

瑶台果农忙出“甜蜜”的“烦恼”

2013-06-26 15:06:18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网6月26日讯(通讯员 孙和楠 邢红)辛勤耕耘之后的收获,都值得高兴。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瑶台村的果农今年不管是种大樱桃还是种苹果都前所未有的丰收,可果农美滋滋的说这是“甜蜜”的“烦恼”,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在村里的一处苹果园里,乒乓球大小的果实挂满了枝头。但最吸引记者注意力的,却是散落在树下的这些果。仔细一看,并没有虫蛀的痕迹,好端端的苹果怎么就到地上了呢?村民王京建告诉记者,“往年苹果的长势分大小年,赶上大年结果多,赶上小年就结得少。今年照理说是小年,可苹果却长得特别好。为了保证果品质量,不得已要摘掉一些。”

  原来是担心坐果率太高影响果品质量,自己摘剪下来的。王京建还跟记者开玩笑说,因为今年坐果情况太好,他最近忙的几乎捞不着休息,心里都快有些“抱怨”了。而与王京建家苹果园相隔大约50米远的一处樱桃园更是硕果累累,园主王京臻也有着甜蜜的烦恼。眼下凉地樱桃都要收尾了,可他家的大樱桃少说还得一个星期才能采完。王京臻喜滋滋地说,“种了这么多年樱桃,今年赶上大丰收了,也能卖上好价钱,心里确实美啊。”

  苹果遇上小年儿却丰收,大樱桃采摘周期也比以往更长,瑶台村的果树今年怎么长得这么好呢?在与果农的进一步交谈中,记者找到了答案。原来,今年果树授粉这道工序,都是交给蜜蜂完成的。那在过去,瑶台村的大樱桃和苹果又是怎么授的粉呢?王京建告诉记者,“往年都是人工传粉,拿铅笔头弄些粉,往每朵花上点。”这样做费时费力不说,关键是人工很难保证授粉质量,因此,以前瑶台村的坐果率一直不是太好。而请来了蜜蜂,情况全变了。瑶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杰芳介绍说,“今年大樱桃的坐果率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好多种植户的产量和收入最低是翻一番,有的可能翻了两番以上。而苹果的结果情况也打破了以往大小年的规律,长势一片大好。”

  虽然没见到当初放蜂时的场景,但据村里果农说,村里是以村头为中心,按照蜜蜂的飞行距离,在方圆2.5公里范围内布置蜂箱,把果园来了个全方位覆盖。眼见今年的增产形势一片大好,多忙点儿,大伙儿心里也是美滋滋的。拿大樱桃来说,每户能收入四五万,高的大概在七八万,这可不是往年能比的。而有了今年这些利好,村里计划着明年继续放蜂授粉。

责任编辑:杨胜武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