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丹顶鹤听哨就回巢 有野性护食啄记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6-20 22:42:25
A+A- | 纠错
出笼后的展翅放飞
出笼后的展翅放飞
因为护食,丹顶鹤在追啄近距离的记者
因为护食,丹顶鹤在追啄近距离的记者
只有饲养员能近距离与他们接触
只有饲养员能近距离与他们接触
丹顶鹤喜欢展示自己的“舞姿”开始翩翩起舞
丹顶鹤喜欢展示自己的“舞姿”开始翩翩起舞

  胶东在线6月20日东营讯 (特派记者 刘仪辉) 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了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这里被称为“鸟类的国际机场”,在这里栖息着许多国家一级、二级等367种不同的珍惜鸟类。有的是候鸟,每年都会迁徙;有的是常驻鸟群;有的原来是迁徙鸟类但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食物充足直接变成了这里的“常驻人口”了。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饲养丹顶鹤的养殖区。在这里观看了别开生面的丹顶鹤放飞现场直播。当饲养员打开鸟笼的一瞬间,十几只成年丹顶鹤展开宽大的翅膀,成群地飞了起来,围绕着饲养区开始环绕飞行。记者们都激动得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下着美丽的一瞬。从饲养员那里得知,丹顶鹤是逆风起飞、逆风降落,跟飞机是一样的原理。他们平时是很温顺的,但是如果有生人在它们进食的时候接近它们,他们还是非常护食的,可能会展开进攻。这不,有一位记者就想近距离的拍摄丹顶鹤的美丽一面,就被这大鸟狠狠地在头上啄了一下。当饲养员吹响胸前戴着的哨子时,所有的丹顶鹤仿佛听见了同类的呼唤,都乖乖的回到了鸟笼之中。在场的记者都为此称奇。

  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在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资源本底调查,掌握资源动态变化规律。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实施保护工程,提高鸟类种群数量。开展生态旅游,探索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组织实施了黑嘴鸥、东方白鹳等珍稀濒危鸟类的繁殖地保护工程,优化了繁殖栖息环境,成为我国黑嘴鸥三大繁殖地之一和我国重要的东方白鹳繁殖基地;组织实施了鸟类栖息岛建设工程,在湿地恢复区内通过有效控制水位,建设鸟类栖息岛5座,形成了陆水相间、水位各异的空间格局,为鸟类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实施了鸟类补食区建设工程,通过建设鸟类投食区和食物种植区两种措施,为越冬和迁徙鸟类提供食物来源,扩大了鸟类种群数量。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