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民心工程做到实处 让农民过幸福生活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6-20 20:32:39
A+A- | 纠错
海滨公园
海滨公园
大庄许家海草房
大庄许家海草房

  胶东在线网6月20日威海讯(特派记者 侯嘉伟)日前,记者在俚岛镇大庄许家看到,一边是整齐漂亮的住宅楼,一边却是传统古朴的海草房,界线分明,一新一俗,对比鲜明而又和谐共存。

  “住楼房的和住海草房的,村民的幸福感都是一样的。不信咱随便去几家串串门儿。”记者跟随村党支部书记许青海的脚步,走进村子后排一个不起眼的小海草房,全然没有陈旧的感觉。宽大的铝合金门窗,洁白的塑钢吊顶,干净的地板砖,床上收拾的整整齐齐,家具擦拭的一尘不染,传统做饭的大锅已被燃气炉灶取代,现代化的装修与室外古朴厚重的海草房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俺今年65岁,这栋房子比俺的年龄都大。住惯了这冬暖夏凉的海草房,村里免费拿新楼换俺都不愿意。”房主江丽萍告诉记者,镇上新建了供热站,冬天村里也能实现集中供热,家里的土暖气也要“下岗”了。做饭用沼气,大热天熬饭一点儿也不遭罪。

  近年来,荣成市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短短的几年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俚岛镇大庄许家村这个位于海边的普通渔村,也在这一进程中完成了“美丽蜕变”。

  着眼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荣成市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切实把“民心工程”做到实处,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全面对接。针对7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区域的实际,从2009年开始,他们率先在沿海镇街驻地启动了天然气、通暖、通水和垃圾、污水处理“三通两处理”工程,将10亿多元资金埋入地下,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目前全市22个镇街全部通达天然气,12个镇街驻地实现了集中供暖,全市1/3的村实现了集中连片供水。

  荣成市以巩固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成果为抓手,每年选择近100个重点村实施清理“三大堆”、清理乱搭乱建、清理漫流污水和硬化、绿化、亮化“三清三化”综合整治,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形成连片整治效应。建设17处镇级污水处理厂、26处村级微动力和湿地式污水处理设施,全市累计建设了25处镇级垃圾转运站、600个村级地埋式垃圾箱,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全覆盖。短短几年时间,荣成市292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休渔期开始后,俚岛镇大庄许家的文化大院格外热闹。村民们来到这里,有的在打乒乓球、下象棋、有的在图书馆看书,还有的在拉二胡……到了晚上,村文化广场上灯光闪烁,锣鼓喧天。村民们或坐或站,挤满了广场,饶有兴致地观看着庄户剧团的演出。

  像俚岛镇大庄许家村一样,随着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向农村的延伸,荣成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便利生活。

初审:侯嘉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