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DV记录父亲最后十年生活点滴感动网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16 11:52:58
A+A- | 纠错

陈鹏军的父亲陈芸在练书法(2011年9月11日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一段5分28秒的视频让很多人看后唏嘘不已,视频的拍摄者是一家婚纱影楼的店主陈鹏军。他拍摄的是父亲和母亲10年里的点点滴滴。

  视频里没有老人家的声音,背景音乐是一首歌唱父母亲的歌,镜头里最大的主角是陈鹏军的父亲,他在自家地里锄地,在自家院里喂鸡,在厨房捣蒜,在病床上拉着二胡……就是这看似琐碎的一个个镜头却让很多人为之落泪。

  5分28秒,浓缩的是陈鹏军的父亲陈芸老人10年生活的点点滴滴。视频里,老人家戴着帽子,手拿锄头,累了停下来摘掉帽子抓抓头发,头上一片花白;锄完地回家,肩头挑着扁担,背影高瘦,步步走得让人心疼;画面上,老人家在病床上看着乐谱,陶醉地拉着二胡。陈鹏军给了特写,父亲青筋突暴的左手,手腕上刚输完液体的胶带清晰可见。灰色的秋衣,灰色的外套,老人家专注地低头拉二胡,花白的头发分外显眼,听不见乐曲是什么,每一帧镜头闪过,都戳到心的最痛处。这也是老人家生前最后一次拿起二胡。

  陈鹏军:拉的一段是豫剧,一段人说山西好风光,一段我的祖国,最后拉的是二泉映月,这是今年正月十二拉的,父亲笑着拉的,我父亲是笑着走的。

  陈鹏军为父母亲拍摄的决定是在10年前,那一年,父亲腿疼,有医院说是骨癌,后来发现是误诊,但这次经历让陈鹏军决定买DV为父母拍摄。起初看着镜头总是别扭,走路先迈哪条腿心里都要先咯噔一下,时间久了,儿子手里的玩意对老人家不再是个障碍,陈鹏军说,父亲当他是空气,自如得很。

  陈鹏军:有时我回家,我爸我妈两个人看到我以后非常的开心,非常的高兴。我爸就会对我妈说,你那宝贝儿子回来了,你给做点好吃的吧。我妈就说,我儿子喜欢吃啥我知道,你快给我去生火烧水就行了。我爸乐呵呵的就去厨房去生火去烧水,然后我妈开始洗菜,做饭烙饼啊,做面啊,他们两个人又说又笑,这个场面我永远不会忘。

  10年的光景并不短,陈鹏军的书柜、抽屉、电脑里存了一段又一段父母亲的视频,可如今回首,还是一股股的遗憾涌满心胸。

  陈鹏军:你看我爸虽然是退休干部,但是他的穿的跟农民没有什么区别,然后就到地里种点菜,玉米、苞谷、包括土豆,种好以后,我妈都会一包一包的装好,然后我老爸就骑着电动自行车,我们姊妹六个一家家给我们送。这家送一袋,那家送一袋这样,当时看了很习以为常,当时觉得这情景今天不拍,明天拍也行,可是直到最后我爸生病骑不动自行车了都没有拍。

  5分28秒的视频里,陈芸老人锄地喂鸡砍柴,又捣蒜,又拉二胡,从文化馆退休的人,锄头乐器均不在话下,可陈鹏军说,这短短的视频远远不能一一呈现父亲全部的手艺。

  陈鹏军:我爸擅长音乐,拉二胡、弹电子琴、拉板胡他都会,还喜欢书法,还有美术。我小时候的书包,小八路、小红军的帽子,我爸他还会裁缝,会做东西。

  陈鹏军开了个婚纱影楼,店里40多幅照相用的背景图,是父亲一笔笔画就;前年店里想买个古筝做道具,父亲不让,心疼那几千块钱,81岁的老人,花了俩月,硬是给陈鹏军做出一架古筝,弹出的音符竟一如专业店里的婉转动听;大女儿喜欢养花,老人家就蹲在院里,一点水泥一盆水,几个小时,几个花盆就做好了。陈鹏军眼里的父亲总也没有闲着的时候,直到去年7月,老人家被查出食道癌晚期。只有半年寿命的诊断让陈鹏军立刻决定,带父亲去一趟山东日照,这是老人家未了的心愿。

  陈鹏军:我爸看到海后我爸很开心,我爸就说我终于看到海了,没想到我80多了我还能看到大海,这是我一辈子的梦想,我得跟海水亲密接触一下。然后我爸就挽起裤腿,让我拉着他说往里面走,他说你把手松开,我要自己。他摸摸海水,尝尝海水,海水就是咸的。又洗了洗手。我爸开心,我也开心,但是我心里又开心又难过,我不知道我爸哪一天要走,因为医生跟我说,时间只有半年时间了嘛,我看我爸低头就赶紧扭过头掉泪。

  回家后的几个月里,陈芸老人的病情日渐加重,出院,入院,入院,出院,直到2013年4月24日,老人家与世长辞。

  陈鹏军:最后记录的几秒钟就是我爸去世的那天,那个灵堂,我拿起来拍了有2、3秒钟吧,我实在是拍不下去了,所以我就停下来了,给我爸拍了10年,告一段落。我没再拍,心情很复杂,所以说那一刻我心里就想着,我妈这一段我一定要拍下去。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古话传到今,遗憾也传了一辈又一辈。陈鹏军说,父亲生前他一个月能回家5、6回,现在回头去看,才觉得少得可怜。如今能做的,就是多回家看看母亲,多给母亲再拍些DV。昨天联系到陈鹏军时,他在深圳,还是因为父亲的那段视频,他被邀请参加一台献给父亲母亲的专场音乐会。电话那头,陈鹏军声音发抖,他说,接完邀请电话他就知道,父亲去了天堂51天,还惦记着把父爱远远地寄给他……

  10年完完整整的记录了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时候,我们说其实父爱和母爱相比,可能它显的更为深沉或者是更为内敛一些,但是我们不能够用这个DV来记录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去回想一下,曾经和父亲相处的那些点点滴滴。

  其实很多身在异乡的游子们,不能长时间跟自己的父母在一起,那么我们也想一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这份对他们的感激和爱,在父亲节的今天,至少可以打个电话。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