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消费系列评论之二:莫用公权回报人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6-04 15:37:07
A+A- | 纠错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礼尚往来的“人情”颇为讲究,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几岁孩童,均耳熟能详。其实这本是人与人沟通的一种传统方式,无可厚非。然而,一旦这种风俗泛滥并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演变为用“公权”回报“人情”,便会扭曲人际关系、破坏社会风气,给国家造成损失。对这样的“人情”,不仅要不得,更应从法律制度层面予以坚决制止。

  用“公权”回报“人情”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并不乏见。人们常说的无“礼”不办事,就是这种现象的明证。每到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下属给领导“送礼”、企业给相关公职人员“送礼”,相当多是看中了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期待领导“关键时刻”大开“方便之门”、用“公权”回报“人情”。想一想,这些年有多少人是被“哥们情义”所撂倒?又有多少人是被“人情往来”送进了牢房?教训深刻,值得深思。

  公职人员在“人情社会”中如何把控好公共权力、带头以身作则,小而言之,关乎为政者官格官德,大而言之,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当然,在期盼公职人员加强“自律”的同时,更要加强“他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真正用制度杜绝“公权”回报“人情”不正之风的出现,用法律为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