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县市区新闻 > 海阳 正文

海阳市筹建峻青文学艺术馆 今年10月有望开馆

2013-05-10 11:08:25  来源:胶东在线  已有0人参与  []

  胶东在线网5月10日讯(通讯员 王君) 峻青,原名孙俊卿,1922年出生于烟台海阳市郭城镇西楼子村,当代著名作家、画家。他的作品小说《黎明的河边》、散文《秋色赋》等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海阳市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筹建峻青文学艺术馆,博物馆现向社会征集峻青老先生的相关资料和文物,争取今年10月份开馆。

  5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海阳市博物馆,对峻青文学艺术馆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博物馆馆长张真给我们展现了目前收集到的相关资料、文物,这里有峻青各个时期创作的文学作品,如《沧海赋》、《黎明的河边》、《峻青文集》(六卷)等,以及评论家对他作品的评价,还有峻青童年时期所用的书籍。

  海阳市博物馆馆长张真说:“我们征集这些文献资料主要通过这么几种方式:第一个是实地走访,你比如峻青的老家郭城镇西楼子村我们曾经现场看了他的老宅,拍了一些照片,并且也寻访了他的街坊邻居,将相关信息收集起来;第二种方式,我们通过征集启事,我们现在陆陆续续的在潍坊、威海、烟台发出了文物征集启事;第三个我们通过一些评论家对他文学作品的评价,一些信息检索以及在网上搜索他的相关信息进行征集。”

  峻青,不但在文学上有着骄人的成绩,在艺术上也颇有造诣。他五六岁的时候就在父亲的指导下,临摹了《芥子园画谱》,现在,市博物馆保留了一幅他专门为家乡所画的《牡丹图》。市博物馆馆长张真说:这幅牡丹图不仅是一幅画作而且他为家乡樱桃节提了一首诗,这是一幅配诗画。我们现在正在家筹建峻青文学艺术馆,峻青是一个文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个画家,他的这些画作也是在我们征集范围之内。

  据了解,峻青文学馆从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就受到高度重视。副市长高京涛等相关领导曾到峻青老人家征求建馆的相关事宜,老人知道这个消息后也很激动,同时他也有少许的担忧,因为文革时期他家先后被抄了十多次,所留下的实物非常有限,为了收集资料,在去年春节之前他把远在国外的子女都召集了回来。

  海阳市博物馆馆长张真说:“4月份我们在烟台举办了峻青文学艺术馆布展大纲研讨会,在研讨会过程中我们电话与在上海的峻青取得联系,得知峻青由于收集资料过于劳累而又引起心脏病复发住在了医院。峻青老人给这项工作给予全力的支持,作为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将这项工作做好,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大力支持。”

  目前,海阳市博物馆收集到的峻青生活实物以及他的作品有300余件,据张馆长介绍,现在仍有很多资料还未收集到。张真说:“我们收集这些资料里头现在还缺乏收入峻青作品的一些教科书,因为峻青作品收入教科书的时代跨度非常的大,从五六十年代他的作品就被收入教科书了。我们现在想找相关信息和找这些教科书就存在非常大的困难,因此希望社会上有了解相关信息的或者是手头保留这种教科书的人与我们取得联系。”

  新闻链接:

  峻青文学艺术馆的征集内容峻青文学艺术馆收集的主要内容有:

  1、峻青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包括峻青的著述(含手稿、已出版和未出版的各种书籍)、峻青用过的物品、峻青的照片和图片及相关资料,峻青参与的各种活动的资料。

  2、抗战期间,胶东地区各类红色文物、有关峻青胶东抗战的老照片、报纸刊物、书籍、照片及抗战文物。

  3、与峻青家世相关的照片资料,包括其祖父孙竹坡、父亲孙桐庭和妻子于康等在内的峻青祖先、亲属的相关实物资料。

  4、知名人士与峻青交往的实物资料、照片、信件和其他相关资料。

  5、峻青赠与的书法绘画作品。

  6、选录峻青文章中小学教材。

  7、其他适宜峻青纪念馆展示的实物资料,包括国内外纪念研究峻青的书籍、刊物和相关活动的照片、物品资料等。

  峻青文学艺术馆的筹建不仅是为了繁荣丰富海阳市的地方文化,更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素养和一个城市所具备的文化底蕴。在这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如果您有有关峻青先生的相关资料,请及时与海阳市博物馆联系,贡献一份力量。

  联系方式:海阳市博物馆地址:海阳市文山街11号海阳市博物馆;邮编:265100联系人:王静 包英 电话:0535-3260021 15192402505

责任编辑:刘丽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