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

来源:  2013-03-28 16:52:25
A+A- | 纠错

  清明节一说是由古代的寒食节演变而来。寒食节的日期在冬至后的105天或106天,在南北朝以前曾是隆重的节日。寒食节的来由,据说一是承继了上古时代周代仲春之末,由警告人民小心火烛,演变成禁火的习俗;二是说祭奠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重臣介子推,因他遭火焚而死,晋文公乃下令老百姓禁止生火举炊,并得事先准备好食物,在禁火期间吃这种冷食物,即所谓“寒食”,此后习俗相沿便发展成为寒食节了。

  因北方地区初春之时仍相当寒冷,历史上寒食禁火的时间有的更长达一个月之久,古时老小病弱者多不堪寒食,影响民众的身体健康,故历史上提倡禁绝寒食的也不乏其人,如三国时代的曹操和北魏孝文帝等,寒食节亦于唐以后逐渐式微。

    山东

  

  冷饽饽

  即墨吃鸡蛋和冷饽饽,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晋中一带还保留着清明前一日禁火的习惯。

  温州

  绵菜饼

  这一带有吃绵菜饼的习俗,绵菜学名叫曲鼠草,是在清明时节才会有的。

  上海

  青团

  上海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将雀麦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放到蒸笼内。蒸熟出笼的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本地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上海也有的人家清明节爱吃桃花粥,在扫墓和家宴上爱用刀鱼。

  浙江

  清明节家家裹粽子,可作上坟的祭品,也可做踏青带的干粮。

  山西

  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仪式后,将祭祀食品分吃。晋南人过清明时,习惯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外面盘成龙形,龙身中间扎一个鸡蛋,名为“子福”。要蒸一个很大的总“子福”,象征全家团圆幸福。上坟时,将总“子福”献给祖灵,扫墓完毕后全家分食之。上海旧俗,用柳条将祭祀用过的蒸糕饼团贯穿起来,晾干后存放着,到立夏那天,将之油煎,给小孩吃,据说吃了以后不得疰夏病。

  江西

  江西一带清明节吃青团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是使用鼠鞠草与糯米粉一起柔和,在包上自己喜欢吃的馅儿,蒸熟即可了。通常有萝卜丝儿肉末,绿豆,红豆等馅儿。

[ 责任编辑: 王青松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