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上空闪过一道白光 或为陨石爆炸或坠落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3-25 16:41:47
A+A- | 纠错

  突然,“绿色带红还有点发白”的亮光在低空中划过,亮度超过月亮。

  目视星等在负15度左右,高度角有60-65度,辐射点自东向西偏南15度。

  亮光消失后,传来几声闷响。

  3月22日晚7时36分,一只绿色带红还有点发白的火流星在低空中划过达州境内,时间持续3秒,随后传来几声闷响。当地不少居民目击全过程,事后有资深天文爱好者通过网络还原了此次天文现象的经过,并向国内知名的彗星流星研究资深人士求证。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通过网络回复,称可能是陨石爆炸或坠落。

  目击“那道光很耀眼,从我背后划过”

  “那道白光向金牛座和木星方向移动,持续3秒后消失不见,然后就听到几声闷响。”黄光耀说

  22日晚7时36分左右,夜幕刚降临。突然,一道比月亮还亮的白光划过达州境内上空。

  “那道光很耀眼,从我背后划过去,我都能看见自己的影子。”达州市民李晓是众多目击者之一,当晚月朗星稀,凭肉眼都能看见木星,大概在离头顶两三百米的高度出现了像闪电一样的白光,速度快得惊人。还没等他回过神,白光已经朝木星划去,“第一反应就是流星,我还没来得及许愿,它就不见了。”

  同时,达州资深天文爱好者黄光耀也目睹了全过程,并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形。

  “那道白光向金牛座和木星方向移动,持续3秒后消失不见,然后就听到几声闷响。”黄光耀说,当晚他所在的位置正对达州铁山方向,当天空突然被照亮时,他还以为有人在放烟花,抬头却看见一道“绿色带红还有点发白”的亮光,低空中划过,如同照明弹一样,“那绝对是一颗火流星。”

  黄光耀兴奋不已,打电话给同样是天文爱好者的“蒸发↑超人”(网名),“听没听到,刚刚的闷响?”

  “蒸发↑超人”欣喜地表示自己在看到奇观后3分钟内,听到了像打雷一样的轰隆声,“估计是陨石坠落”。

  22日19时40分许,仪陇县炬光乡炬光村,有多位村民同时看到流星从头顶划过。“就像是一个火炬,飞过我们的头顶”

  家住炬光村三组的黄有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天已黑尽,趁着月光和星光,我独自一人在秧田里舀水。突然间天上出现亮光,四周的路啊树啊看得清清楚楚。我抬头一看,头顶上飞过一条火线,像红色的火炬,最后在飞过山梁时变成两团火球。”

  黄有禄说,他当时听到天空中传来嗡嗡的声音,“响声不大,不像是飞机声,也不像鞭炮声。”

  在炬光村六组,当时正在家里煮饭的村民李国英,被头顶突然出出现又转瞬即逝的亮光惊呆了。“我说遭了,这定是电表炸了,今天晚上点不成电灯了。”

  头顶流星划过,黄有禄及李国英们并没有记录准确时间。“反正是晚上7点以后,当时天已黑尽,回家电视都快演正片子了(央视一套晚8点电视剧)。”黄回忆。

  仪陇炬光与达县石梯直线距离60公里,炬光在西北,石梯在东南。

  网友亮度超过月亮还发出闷响

  该火流星亮度超过月亮,目视星等在负15等左右,高度角有60-65度,辐射点自东向西偏南15度

  事发后,黄光耀和“蒸发↑超人”立即上网发布这个消息,并在达州论坛“凤凰山下”发出了一则《达州天文爱好者重要天文现象通报》的帖子,称达州市范围上空划过一颗火流星,该火流星亮度超过月亮,目视星等在负15等左右,高度角有60-65度,辐射点自东向西偏南15度。该火流星在达州上空发生了爆炸,并在1分钟后传来闷响声。

  “可能是陨石坠落”,很多网友表示。短短几个小时内,达州渠县、大竹、遂宁、重庆等地的目击者和网友也都纷纷表示看见了流星,但也有人猜测是不是传说中的UFO。

  达州市民李晓:第一反应就是流星,我还没来得及许愿,它就不见了

  达州市民黄光耀:当天空突然被照亮时,我还以为有人在放烟花

  网友“外发杂音:我看到一位烤鱼师傅还许了一个愿。

  炬光村六组李国英:被头顶突然出现又转瞬即逝的亮光惊呆了,“我说遭了,这定是电表炸了,今天晚上点不成电灯了。”

  是不是火流星官方未证实

  为了揭开“天外来客”的真实身份,“蒸发↑超人”在第一时间将自己所见所闻的相关数据,发送给湖南天文协会彗星流星研究资深人士苏华。“据其分析,出现在达州上空的飞行物可能为一颗体积比较大的陨石坠入大气层,闷响声可能是陨石在坠落到地面前发生爆炸(即“空爆”),也有可能是坠落的声音。如是空爆,在地面能找到陨石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也不能排除有残留陨石的可能性。”“蒸发↑超人”将苏华的分析结果告诉了记者。

  昨日,记者采访了苏华,证实了“蒸发↑超人”在网上发布的信息。他还告诉记者,闷响声发生在消失后的1分钟到两分钟内,按照声音传播速度每秒340米来推断,火流星大概在距目击者20至40公里的地方分裂或坠落。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火流星在空中消失,说明“它是在空中解体”的。

  记者咨询了四川省天文协会负责人张春来,他说,火流星进入大气层以后,与空气摩擦会发光发热,还会燃烧。在高空5000米左右,一般不会再继续燃烧,且越接近地面温度越低,坠落地面也不会燃烧,最多也就砸个大坑。“在高空中,达到一定温度和一定条件,火流星就会释放能量,发生爆炸解体,从而产生小陨石,通过空气流通,这些小陨石不一定能坠落到地面。”张春来表示,如果火流星在高空中没有解体,直接坠落地面,就会出现俄罗斯之前发生的陨石坠落事件,后果不可预料。“四川境内范围大,如果真要寻找残留的陨石,难度可想而知。”

  如果是坠落,陨石究竟落到哪里了?黄光耀称,自己用“CCCP探索未知”网名发出微博后,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都有通过网络回复,确有火流星划过达州这回事情。王思潮也表示“可能是陨石坠落地面”,但很难确定它降落的位置。

  听到火流星划过达州的消息,全国的天文爱好者们忍不住激动。黄光耀告诉记者,根据当时声音传来的时间和方位估计,一旦坠落,可能会在四川境内,方向大概在渠县、大竹、广安一带。

  然而,记者昨日再次连线达州市气象台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未观测到火流星,因为没有相关观测设备。消防部门也表示,没有接到因此而着火的类似火警。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周燕记者邓成满

  名词解释

  火流星:

  较大的流星体在高层大气中未烧完而进入低层大气中继续燃烧时产生的发光现象,它不但特别明亮,有时还有声响。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