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生指标生成绩挑大梁 有初中模拟直升面试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3-03-25 15:14:39
A+A- | 纠错

  上图为学生参加二中直升面试。下图为学生参加比赛。

  每年的4月初,市教育局都要公布当年的中考招生政策和各优质高中的指标生、直升生名单。学生们具备哪些“指标”才能被推为指标生?近日,记者采访了青岛22中、青岛37中、青大附中等学校,看看这些学校推选指标生、直升生的标准是什么。此外,记者还以去年一名直升二中的学生的材料为样本,分析学生想直升二中应具备的“标准”。

  想直升不容易

  学习成绩

  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学生被学校推荐为直升生的必要条件,要看初中三年所有大考试的成绩。初三成绩占比高,学习成绩是综合评定的最重要部分。

  评优情况

  看学生是否当过优秀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有的学校会综合测评学生在学校期间整体表现,比如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是否做过校园广播主持人、是否当过小记者等。

  获奖情况

  学生参加创新类、计算机类竞赛并获得证书,在测评时一般会予以加分。各学校有个统一的考核原则那就是凡是由教育部门主办的比赛,学生获得的证书一般会被认可,所参加的比赛级别越高、获奖的名次越靠前,加分越高。

  学校做法

  在推荐过程中,有的初中每一步都会进行公示,推选的名单、学习成绩、获奖情况、根据哪些项目进行综合评定等都会详细列入到公示内容中。有的初中会在一部分有望直升的学生里进行校内初审,模拟二中的直升面试,这个初审有家长委员会的代表全程参与,家长们在现场打分监督,结果当场公示。

  ◎指标生

  指标生产生的最初原因来自于促进均衡教育、减少择校行为。推出指标生政策后,岛城热点高中的招生计划被分配到各个初中,无论是热点高中还是薄弱高中,都能分到指标生名额,这些指标生在中考时可以享受降分录取,一些薄弱初中里原本凭“裸分”考不上热点高中的学生,成为指标生后,可以如愿被录取。

  2012年青岛1中、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15中、青岛17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青岛58中8所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被均衡地分配到市区的初中学校。指标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线下30分以内(含30分),且四科会考等级成绩达到2B、2C以上(含2B、2C),作为计划内名额录取。

  ◎直升生

  青岛2中、青岛58中各招收100人,青岛1中、青岛9中各招收50人。初中学校按照各高中学校分配的名额分别向四所高中学校推荐直升生,推荐总人数不超过本校符合条件的九年级学生总数的4.5%。4所高中学校对推荐学生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直接被高中学校录取,目前,这是岛城中考生进入热点高中的最快捷通道。

  一名学生准备的材料多达40多页

 

  记者手上有一份去年一名直升青岛二中的学生准备的材料,用A4纸打印了四十多页。

  材料首页是青岛实验初中对这名直升生的推荐信。既有学业方面的介绍,也有个性、特长、领导才能、发展潜力等方面的介绍。第一项内容是学校对这名学生的综合评定:“班干部、学生会成员、市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三年成绩优异、大型活动主持人……”

  其次是获奖情况,这名学生一共获了10项奖,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获奖,在青岛市举办的头脑奥利匹克竞赛中获奖……除此之外,还有该学生在校时参加的实践活动,比如主持开学典礼、参加社团活动、义卖报纸、在报纸上刊登文章等。后面四十多页材料的内容全都围绕这几点展开,具体到时间、地点,每项活动还附上了照片资料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