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阿联奏响总冠军基调 26分11板助广东拿赛点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3-03-25 14:52:05
A+A- | 纠错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巍

  CBA总决赛第二场昨晚在东莞上演,占得先手的广东东莞银行如猛虎下山,将到访的山东黄金队撕咬的遍体鳞伤。一场93:82的胜利,令蓄力十八载的CBA或许将迎来首个8冠王———回看CBA17年历史,从未有过球队能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广东队基本可以敞开胸怀迎接冠军鼎了。

  防守大战山东队失去准星

  绷紧神经、充满斗志的山东队客场并没有露怯,睢冉开场一记潇洒的三分球定下了本场山东队的进攻基调———从外线开火。

  也许山东队主帅巩晓彬看到了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弗洛曼与阿巴斯的内线双枪无法穿越易建联和迪奥古的防守大锁,于是另辟蹊径,并没有让弗洛曼和阿巴斯成为进攻的终结者,而是布置从外线发力。但山东队的命中率并不理想,上半场三分球出手13次,只命中3球,半场只得到了可怜34分。

  如果给山东队进攻晦涩找一个理由的话,应该是将更大的专注放在了外线防守方面。这本没有错,山东队的特质就是防守硬,投篮准,巩晓彬的战术布置将球队特长实现了最大化。

  但无奈的是,山东队因压迫性的防守陷入了犯规困扰,这和总决赛首场的情形极为相似。昨天的比赛中,山东队首节便遭吹罚9次犯规,阿巴斯次节只得坐在板凳上,由杰特领衔四名国内球员打球,威力自然大打折扣。

  内线抗衡易建联绝对核心

  易建联无疑是广东队的绝对核心,这位常规赛国内球员MVP,将个人作用发挥到了极至,如果广东队夺冠,阿联绝对是总决赛MVP的不二人选。

  昨晚,阿联是广东队最先爆发的球员,将山东队的半场变成了自我表现的舞台。他不仅内线虐筐,限制对手,而且外线的手感也非常柔和,两次三分线外投射都是空心,半场就轰下22分和9个篮板。

  易建联在内线的威慑力,归功于队友的团结合作,迪奥古、周鹏甚至刘晓宇都会及时出现在广东内线不慎暴露的空位上。这一点作为对手的阿巴斯深有感触:“防守我并不是易建联一个人做到的,广东队不管什么情况都会轮转换人。”

  巩晓彬赛后也感慨:“对方内线的身体和高度给我们的内线压力比较大,阿联和迪奥古都抢得比较凶,我们的篮板球比较吃亏。”本场比赛,弗洛曼和阿巴斯加起来只得到33分和14个篮板,只比易建联26分11个篮板出色一点。

  10罚中3弗洛曼无奈软肋

  首场总决赛,山东队的弗洛曼10罚仅1中,是球队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内线吃亏的山东队非常需要弗洛曼的内线杀伤力,只有这样,才有战胜广东队的一线生机。

  但在昨晚,弗洛曼再次进攻低迷,罚球糟糕。更郁闷的是,广东队根本没有给他多少直面球筐的机会,所以,弗洛曼只得到了可怜的11分7个篮板,在与易建联的直接对决中完全处于下风,这也直接影响着双方的比分走向。

  而且,弗洛曼的罚球依旧,10次罚球只命中3球,其中还有“三不沾”。要知道,弗洛曼赛前加练罚球时还很准,看来,“临时抱佛脚”确实不靠谱。

  实力决定一切

  在黑马底色、草莽气浓郁的山东队面前,手握7枚总冠军戒指的广东毫无疑问是王朝贵胄,尽管猛虎打盹,去年被北京夺走冠军,但广东队始终屹立在CBA近10年的历史大潮中,看滚滚东逝水,浪花淘尽多少英雄。

  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基石。尤纳斯加上易建联,为阵容本就深厚的广东队上了双保险,从技战术安排到球员实力,广东队都超出山东队一筹。首场总决赛,尤纳斯次节突然祭出的联防,让山东队单节只得7分。昨晚,广东队更加低调和收敛,心态如水却暗藏杀机,关键时刻的处理球方式更加沉稳。

  而反观山东队,在一度看到爆冷希望的情况下,因为一些不够聪明的行为而葬送了胜机。

初审:郭丽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