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日常生活 正文

烟台人均食品支出高增长 绿色食品成新消费趋势

2013-03-25 10:08:42  来源:胶东在线  已有0人参与  []

  胶东在线网3月225日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孙海燕)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资料显示,2012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达到6934元,比2007年增长75.6%。从食品消费方式看,烟台城市居民食品消费越来越追求质和量,绿色食品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低脂、少烟的植物油受喜爱

  2012年,烟台市人均大米消费为24.8公斤,2007年为24.9公斤,6年间居民大米消费数量基本没有变化,但人均消费金额增长幅度较大,2012年人均大米消费132.1元,比2007年的89.9元,增长47.0%。

  大米消费增长的主要愿因是城市居民消费越来越注重品牌化,居民大多愿食用绿色生态和优质上乘的价格较高的品牌大米。2012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食用植物油消费196.7元,比2007年增长30.9%。

  食用油消费中,城市居民更加青睐低脂、少烟的植物油,优质品牌花生油消费居多,玉米油、葵花籽油和橄榄油越来越多的受到收入较高家庭的喜爱。

  蔬菜消费向绿色产品转变

  2012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蔬菜类消费为592元,比2007年增长26.5%。

  由于当前应用现代科学种植技术,鲜菜一年四季无淡季,常年绿叶鲜菜供应充足,城市居民菜篮子丰富。

  但目前蔬菜种植中,叶菜农药含量最大,瓜果类蔬菜农药含量次之,产于地下的蔬菜农药含量最少,大白菜、萝卜、土豆、山药、芋头等农药残留少、富含维生素的鲜菜及绿色种植的鲜菜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的欢迎,城市居民蔬菜消费逐步向绿色消费产品转变。

  烟酒糖大幅增长 调味品消费趋向高档化

  随着收入的增长,烟台城市居民烟酒糖茶饮料等日常消费继续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糖类消费67元,增长59.5%,人均酒类消费255元,增长1.1倍。烟酒糖茶饮料等消费均呈现大幅增长特点。

  2012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调味品类消费为99元,比2007年增长了1.5倍。调味品消费增长主要受调味品高档消费产品的拉动。目前,市场调味品品种繁多,品质不一,调味品消费在城市居民食品类消费中占比不大,城市居民在调味品消费上大都选择高档化的调味品,提高了饮食消费档次。

  干鲜瓜果类消费趋向低糖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烟台城市居民对富含维生素的鲜瓜果类食品需求明显增加,火龙果、脐橙等低糖等多维生素的水果备受市民青睐,干果中的核桃、开心果、大杏仁、榛子、葡萄干等干果消费量也逐年增加,市民鲜瓜果消费逐步转向低糖化、营养化。

  2012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干鲜瓜果类消费759元,比2007年增长90.2%。其中,人均消费鲜果500元,消费其他干鲜瓜果类及制品192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80.5%和2.7倍。

责任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