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科教文体 正文

走出人民大会堂 二中老师郝翠娟变身“郝妈妈”

2013-03-22 13:56:55  来源:胶东在线  已有0人参与  []

  胶东在线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婷婷 侯嘉伟)在烟台二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郝妈妈”,她教过的学生有的拿状元,有的读名校,可谓桃李满天下。她就是烟台二中毕业班班主任、当了6次的全国人大代表的郝翠娟。

  开完两会忙补课

  记者在二中见到郝翠娟的时候,她带的毕业班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模拟考试,而郝翠娟也没有闲着,她正在办公室里做着模拟题。

  郝老师说:“从昨天刚回学校,我就在努力地做题,要赶快把心收回来,因为我带的是毕业班不能耽误我的孩子,我要迅速地进入这个工作状态。”

  说到这次从北京回来,郝翠娟说:“回来那天,我一进教室发现我的学生把我两会期间在所有媒体上出现的新闻,他们都复印出来粘贴在墙上,做上标志。还有的复印了之后写上三月八号第几版、第几版,三月九号第几版、第几版,我回来一看特别感动。”

  让学数学成为最大的乐趣

  郝翠娟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已经二十多年,“数学在其他人看来逻辑思维比较强,感觉很难学,但是我的孩子都特别喜欢学数学,不是那种害怕数学。”

  郝翠娟说:“有的孩子说郝老师的课堂是四十五分钟能讲二十五分钟,还有可能还有十分钟的时间在那儿讲废话,看起来是废话,其实我关注的是对他们数学思维的培养。”

  “来到烟台二中我才知道,高考的时候我的好多孩子都是专门报数学系,第一年送毕业班的时候我就纳闷报这么一个枯燥的系干什么?到复旦去念数学系,去南京大学念数学系。其实后来我知道,他们爱好数学,学数学成为他们的乐趣。”

  郝老师分析,数学系很锻炼人的思考能力和逻辑能力,将来转金融、经济各个专业比较容易一些。

  “但说明我们烟台二中这些孩子吧,这种数学思维挺强,否则他也不敢报这些专业。”郝翠娟自豪地说。

  教学中是一个母亲的角色

  谈到自己的教学风格,郝翠娟说:“我做老师不是特别严,我总觉得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我虽然不能把他们每个人都当成自己掌心里的宝,但是我可以以一个母亲的角色出现,跟他们父母比起来,我可能只做了那么一点点,但是我感觉我还是可以把他们当朋友。”

  “我感觉师道尊严可以放在心里,不一定放在表面上,孩子们跟你非常友好的相处,那本来就是一种师道尊严的表现,没有必要说你板起脸来,高高在上,让学生怕你。我感觉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一种母子关系。”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都在网上称呼郝翠娟为“郝妈妈”,进入她的班级为荣。网友思思说:“郝老师教的真的很好,通俗易懂。真的怀念郝妈妈跟我们一起上课日子,学到许多许多,不只是数学。”

责任编辑:侯嘉伟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