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被4名执法人员截停暴打(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03-22 08:49:26
A+A- | 纠错

  13时46分26秒:4名穿制服的人将司机往路边拖。

  13时48分03秒:两名穿制服的人围着躺在地上的司机踢打。

  13时48分05秒:被打得没处躲的司机从地上爬起,其中一名穿制服的人仍然在踢他。

  文/记者陈家源、唐金凤

  图/记者龙成通

  前日下午1时许,货车司机老岑驾驶一辆大货车行驶至佛山一环官抱路口时,被治超办联合执法人员发现超载。执法车欲将其截停,但老岑开出一段路后才将车停下。据老岑说,他下车后,几名身穿制服的人对其拳打脚踢,并将其按倒在地,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治疗。

  执法人员存在暴力执法?昨日下午,记者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前日中午市交通局联合交警、特警组成治超办对一环高速进行治超。当时执法人员发现老岑驾驶超载货车,且不配合接受检查,下车后还伺机逃跑,执法人员遂将其控制,整个过程执法人员并未动手打人,“绝对是文明执法”。但昨晚7时许,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涛得知老岑有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后改变说法,他向本报记者回应称,确实有执法人员踢人。

  视频:

  肢体接触共持续7分钟

  老岑的老板梁小姐告诉记者,大货车上载有几十吨铝锭,当天中午老岑准备将货物从罗村运往花都。“我们承认确实超载,但超载也不能打人啊!”梁小姐说。“好在货车前面装有摄像头”,梁小姐说,事发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到为货车安装监控系统的公司,拿到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

  据事主提供的视频显示,前日中午13时40分许,货车在佛山一环官抱路与禅炭路之间路段行驶。此时,一辆警车出现在大货车前面,一穿制服的人把手伸出窗外示意大货车停车,其间,大货车左右变道,约两分钟后才将车停在右边紧急停车道。此时,7名穿着制服的人从两辆执法车下来,并径直走向货车。7人中有6人穿黑色制服和写着“交通”字样的绿色反光背心,另一人穿绿色短袖制服。

  13时46分23秒,视频中开始出现冲突画面。4名穿着制服的人将司机往路边拖,其中一人往司机头上打了一拳,还跳起来用膝盖连续顶了两下司机的腹部,司机双手则被另外3人“锁”住。司机随后被按倒在地,他使劲一蹬腿,踢到一名穿制服的人身上。两名戴鸭舌帽的人随即踢打躺在地上的司机,司机在地上滚来滚去。

  双方肢体接触过程共持续7分钟左右,司机从地上坐起,不时与穿制服的人激烈争论。

  司机:

  一下车就挨了打

  “二话不说就打,我又不是犯人,也没做违法的事!”昨日,躺在官窑医院病床上的司机老岑一脸茫然,仍在打着吊针,脸部红肿,腰部腿部有不同程度擦伤。“现在头还很痛”,老岑说。

  为什么看到交警拦车没有立即停车?老岑回忆,“本来想靠边,但当时在上坡,后面跟着很多车,我车上装的货很重,不可能一下子停住车,右边车道还有个大货车,要等它走开才能靠边。”

  老岑说,开了7年车,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一下车对方就给了我一拳,几个人冲上来打我。”

  老岑还告诉记者,货车被拖走后,交警并没有留下任何处罚单据。老岑随后自行拨打110报警,警察做了笔录,救护车将他送到医院。记者从老岑的检查报告上看到,医院为他做了全身检查,未见明显异样,建议是“静养,休息”。

  究竟执法人员有无打人,又因何打人呢?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疑问一:为何截停大货车?

  事主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几辆执法车一直尝试截停该辆大货车,为何要将其截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第二大队副大队长岑永新告诉记者,前日下午,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一环交警大队、佛山市特警第一支队组成治超办,对佛山一环高速公路进行治超工作。

  岑永新介绍说,当天下午1时50分许,执法人员发现一部载有铝锭的四轴货车疑似超载,交通局执法人员、交警和特警便要求该车靠边停车接受现场过磅检查,但司机并未停车,而从右起第三车道变道至第四车道,且车速很快,接近七八十公里每小时。执法车超车想逼停它,但货车又从第四车道转到第三车道,一直偏来偏去,不但不停车还加速,后来两辆执法车协助才将其逼停。

  疑问二:有否暴力执法?

  大货车被截停后,执法人员有否暴力执法?岑永新称,司机下车后马上锁车,准备冲到对面车道逃走。“这涉及到司机本身的安全问题,为了他的安全,特警只能将其抓住”,岑永新说,司机随后有挣扎反抗,两名特警便将他拖到货车前面不让他逃跑,交通局执法人员则负责疏导交通。

  张涛称,“我对执法人员要求绝对严格,不可能动手的,绝对是文明执法。”当记者问及交警和特警是否有打人时,岑永新说,“没有,我可以担保完全没有。”而当记者提出“司机说有人踢他背”时,岑永新说,“当时特警和交警将这个人控制,我就去第三车道疏导交通,究竟有没有踢人我就不清楚了。”

  疑问三:查扣货车未开单据?

  司机称,大货车被查扣后,相关部门并未开具任何单据。对此,岑永新回应称,大货车被截停后,司机拒绝出示证件,特警和交警人员只能控制住他,执法人员则对该车进行强制拖离,随后拨打110报警,证明该货车是交通运输局在执法过程中强制拖离的。

  “由于货车停在高速上很危险,很可能对后面的车辆造成二次事故”,岑永新说,在这种情况下对货车进行强制拖离,按照行政交通执法程序,执法人员是不需要向司机出具单据的。后来执法人员到派出所叫该司机拿行驶证来以便开具单据,但有他的一个家属将他的行驶证抢走了。“抢了行驶证怎么开单?”张涛补充说。

  交警:“按照法律法规执法,没有打人”

  究竟交警部门当时有没有文明执法?一环交警大队吴副大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发时他虽未在现场,但随后向现场执法民警了解后得知,“我们是按照法律法规执法,没有发生不文明的情况,也没有打人。”

  执法时有无录像存证呢?吴副大队长称,“由于事发比较突然,交警也无现场的视频记录。”他介绍说,当时在官抱路发现货车超载,在这过程中,交警打开警灯,用喊话器和警报器,但大货车一直左右穿插,不配合检查,直到禅炭路路口附近才将其拦停,前后距离约3公里。

  改口:确实有执法人员踢人

  昨晚7时许,张涛得知有事发现场监控视频后改口,他向本报记者回应称,确实有执法人员踢人。为何此前称“不可能动手”?张涛解释称,事发后交通局、交警和特警领导曾找到当场执法人员谈话,“但是个别有动手的执法人员回去后,不敢跟单位领导说有打人。”

  张涛表示,究竟现场情况如何要靠派出所调查取证。“现在佛山市公安局领导也非常重视,如果查到确实有执法人员动手,我们会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张涛说。

初审:郭丽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