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内阁解散 “政治王朝”接班人杀入政坛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8 10:40:07
A+A- | 纠错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16日完成5年任期,巴内阁也于同日解散,巴独立以来第一次有民选政府顺利完成任期。但与此同时,一项旧的“传统”却仍在延续,那就是政治望族的竞争。随着巴新一届议会选举拉开序幕,两大政治望族布托家族和谢里夫家族的年轻继承人比拉瓦尔和玛丽亚姆也走上前台,准备展开对垒。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评论称,无论谁赢得最终胜利,有一点是肯定的:巴“政治王朝”没有显示出瓦解的迹象。

  24岁的比拉瓦尔是巴基斯坦现总统扎尔达里的儿子,他的母亲是巴基斯坦已故前总理、素有“铁蝴蝶”之称的贝布托。谢里夫家族的后起之秀是前总理谢里夫的女儿、现年39岁的玛丽亚姆。两人拥有不少共同点,作为巴两个主要“政治王朝”的继承人,两人分别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留学。他们家族之间的争斗可以追溯到40年前,当时谢里夫家族的商业帝国被布托家族领导的国有化搞垮。上世纪90年代,贝布托和谢里夫更是轮流担任巴基斯坦总理,是政坛劲敌。

  玛丽亚姆过去几年一直帮助打理家族的慈善信托,但最近她频繁访问学校,向学生们阐述教育和女性权益的重要性。她一边生活在拉合尔,一边还在攻读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课题是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激进主义,这一主题没有一位巴政治人物可以忽视。她父亲的政党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被指责对伊斯兰激进分子过于宽容,玛丽亚姆辩护说:“极端主义和激进分子在伊斯兰教中没有容身之地。”人们预期玛丽亚姆有朝一日终会挑起谢里夫家族的大梁。她去年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指谢里夫)的遗产是美好的,谁不想穿上这些鞋子呢?”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党内一名消息人士说:“她(玛丽亚姆)已经变得非常接近她的父亲,你可以看到她正从父亲身上学习东西。”

  比拉瓦尔的经历同玛丽亚姆类似,他现在经常与总统父亲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去年12月,比拉瓦尔在贝布托遇刺身亡5周年纪念之际,发表政治演讲,发誓继承母亲遗志,为民主而战,令不少巴基斯坦人为之激动,他们说,在比拉瓦尔身上见到了贝布托的身影。

  这两名政治新手近来都已参与大选,成为他们父亲的竞选活动家。巴政治评论员哈桑里兹维说:“比拉瓦尔将代表布托的遗产,玛丽亚姆会作为女性代言人非常活跃,我们将看到他们首次出现在战役模式中。”

  值得一提的是,玛丽亚姆和比拉瓦尔的私生活也很受公众关注。很多巴基斯坦人仍然记得玛丽亚姆对丈夫的选择,她不是遵从传统的包办婚姻,而是爱上了父亲的侍从武官穆罕默德萨凡达上尉。去年,巴迷人的年轻女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则否认同总统的儿子比拉瓦尔存在恋情。(记者杨迅葛元芬)

初审:石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