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关键在于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3-11 09:48:34
A+A- | 纠错

  作者:郑坤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加以强调,并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些都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国家收入分配现状的清醒认识和殚精竭虑地想办法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措施虽多,但需有一个总抓手。笔者认为,在崇尚正义、追求公平、构建和谐的今天,解决收入差距、成功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总抓手。

  我国居民收入的现状:好的一面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创1985年以来新高,连续三年快于城镇居民,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实际增长9.6%,2012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实际增长10.7%;中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东部地区;全国超过一半的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但差的一面是,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总体上还未根本扭转,一些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未得到有效的规范,大多数低收入人群未实现自己期望的工资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虽呈现缩小趋势,但绝对值仍在扩大。

  为什么国家采取了不少措施对收入差距加以调节,收入差距依旧不减呢?

  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这是我们所处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们从贫穷向发达国家发展,必然会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发展是我们的主线,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现在看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做得比较好,但看其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不是也出现了大量的贫民窟吗,一部分老百姓的贫困问题在当时不也是个尖锐的问题吗?二是我们的体制机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法治建设并没有十分完善,为一些垄断行业有了空子可钻,牟取了大量不合理的财富,更有甚者一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攫取了大量不义之财。第三,就是分配制度改革迟迟未有实招,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都存在不少问题,改革的阻力比较大。

  解决收入收入差距过大的总抓手就是共同富裕。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在具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取各种办法:一是,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老百姓,使老百姓对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现状有个正确的认识,把党和政府做出的巨大努力让百姓知道,缓解老百姓对收入差距过大的不满情绪。第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改革我们国家体制和机制不合理的地方,堵住政策的漏洞,使公平的阳光照到市场体制的每一个角落,让老百姓能够切实看到收入的公平、正义。第三,要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分配制度改革,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把分配制度改革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上来,通过公平、公正的改革,解决初次、二次、三次分配存在的问题,凝聚人心,推动发展。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举,在于富民。缩小收入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既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相信经过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努力,这一目标必将能实现,全体人民必将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