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科教文体 正文

大学社团扎堆学雷锋 活动求创意愁怀干部们(图)

2013-03-06 13:50:14  来源:齐鲁晚报  已有0人参与  []

  3月5日,滨州医学院学生进行“学雷锋”清理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5日是学雷锋日,烟台各大高校的大学生社团都纷纷组织各种各样的“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一时间各种学雷锋活动扎堆举行。如何在众多的活动中办出特色和新意,着实让不少大学生社团干部发了愁。各个社团负责人绞尽脑汁,有的一个月前就开始冥思苦想,有的网上发布“英雄帖”求锦囊;还有的全体开会,折腾几十次,搞“头脑风暴”就是为了一个好创意……

  “雷锋日活动,求新意!访敬老院、福利院,帮忙打扫卫生啊,清洁校园啊,雷锋主题演讲会啊,征稿活动啊,黑板报啊,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啊……以上这些通通否定!!!这次活动人手不足10人,不用搞得太大。但是最好有点意义,老点子就不要拿出来了有木有?”有学生在网上发帖说。

  进入3月,不少大学生社团干部们在网上发布“求救帖”,希望网友们能提供一些好的点子,好让自己的活动与众不同,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赏。

  “各个学院和社团都要有活动,虽然不是硬性的规定,但不搞的话,是不是有点落后啊。”一位高校社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这样的大型活动节点,办个活动都非常费神,不说别的,大家都在办,人手就是个问题;还有一天十几场,不能重样,还要有创意,有新意,那要杀死多少脑细胞啊!

  虽然,抱怨不少,但任务必须完成。不少大学生们此时必然发奋图强,各显神通来最大限度地完成活动。难怪一位同学笑侃道,“能力是怎么炼成的?在活动中炼成的!让你办一场活动,你就像过年又长了一岁,不是生理的是心理的哦。”

  □现场

  雷锋日当天

  20多场活动扎堆办

  “我是志愿者,我为雷锋精神代言。”5日中午12点半,烟大人文学院志愿者协会正在举行“传递雷锋正能量,树立文明‘锋’向标”学雷锋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而不远处,一个学院正在餐厅门口举行“学雷锋,节俭从光盘开始”活动。

  “晚上,航海学院还有一个学雷锋,志愿献血的宣传活动。”现场一位同学说,这几天活动特别多。

  而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和滨州医学院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一位大学学生社团的负责人说,好多社团都把活动集中在这几天,几乎每个学院乃至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的活动,5日这一天,光我们学校也要至少有二三十场吧。

  不重样又要有新意

  愁坏学生干部

  “学校14个学院,每个学院都自己的活动。”山工商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主席刘志壮说,“昨天才开学,时间紧,搞一个全校活动确实很费脑筋。活动主题还要传递新热点,比如正能量、光盘啊……”

  “别看今天的主题不起眼,我们几个一个月前就开始想了。”烟大人文学院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纪树忠说,“树立文明‘锋’向标”这几个字,就是想通过谐音显得更吸引人。“每年的活动,都要求有所进步,不做好功课是不行的。”

  “现在活动的主力是大一、大二学生。但课程很紧,全天有课。”志愿服务队策划部的吴英姿说,所以今天的活动只能在午饭后这段时间举行,有了人气,还要好的切入点。陈旧了,笼统了,别说别人没兴趣,我们自己也觉得没意思。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想办法了。”

  广发“英雄帖”

  干部们各显神通

  “虽然刚开学,我们一回来晚上就开会,大家头脑风暴,大会开完了,走在路上开小会。不信想不到一个好的点子。”山工商的程丹同学说。

  “实在不行,我们就上网发‘英雄帖’,看看人家都是怎么做的,取长补短嘛。”烟大的丛佳怡说,微博、QQ、人人网都可以互动。

  在百度贴吧里不少学生干部发帖求雷锋日活动创意,现场回答的也五花八门:请60后家长和90后孩子座谈,来个学雷锋对比;把三月的各种节日列个表,围绕不同的节日搞不同的活动,植树节植树,妇女节慰问女教师……

  不过,除了这样集中办活动,大学生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少人说,不光是3月5日这一天,我们应该将雷锋精神落实到每一天中,“勿以善小而不为”。

  □相关链接

  学雷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早在去年,教育部就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纳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不少学校也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编制了全年的学雷锋方案,比如山东工商学院以及滨州医学院等高校。其中,滨州医学院2013年全年的学雷锋志愿系列活动,包括开展“心怀中国梦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日、“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线上微博、“雷锋精神”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征集以及“快乐志愿爱在奉献”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

  □记者 李楠楠 报道

责任编辑:赵竹建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