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今年将发生毕生难遇的“太阳风暴”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21 08:39:46
A+A- | 纠错

  ▲美国宇航局近日发布了一张太阳动态观测卫星去年7月19日拍摄的太阳照片,上面显示了耀斑、日冕物质喷发和磁回路。

  太阳风暴。(资料图)

  美国宇航局近日警告称,地球即将遭受一场毕生难遇的“太阳风暴”,之后英国将面临大规模停电,并将长时间失去通讯信号。超级太阳风暴将导致电网过热,空中飞行、电子通讯受到严重影响。预计这场风暴造成的损失为几十亿英镑。

  破坏程度不确定

  美国宇航局高级科学家认为,2013年太阳从“深沉睡眠”中苏醒,产生的太阳耀斑将给地球磁场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我们知道这场风暴即将发生,只是不确定它到底有多严重,”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科学任务委员会的费舍尔博士说。该委员会专门调查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他们利用十几颗卫星研究可能造成的威胁。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种威胁并称已经准备好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国家电网边缘的某些变压器能够暂时关闭,以提高整个电网的电压水平。“它将扰乱通讯设备,例如卫星、汽车导航、空中飞行、银行系统、个人电脑,以及一切电子化的产品。”费舍尔说。更可能的情景是,大规模地区,包括北欧和英国拥有较为“脆弱”电网的国家和地区,将断电并无法使用电子设备达数小时,或可能数天。

  太阳活动预报面临挑战

  近年来太阳活动十分异常,目前太阳的状态是蓄势待发,太阳活动预报面临挑战。从2010年开始,太阳活动开始很快地上升。2010年有7个速度超过千公里的太阳风暴,到2011年达到24个,太阳活动正快速增强。有科学家们开始预测未来十年超强太阳风暴发生的概率大概是12%。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研究人员和政府官员日前在“空间天气会议”上,也提出了类似的警告。这场风暴将导致太阳温度高达5500摄氏度,这种高温事件在人的一生中只可能发生几次而已。每隔22年,太阳的磁场能量循环将达到最高峰,而太阳黑子或者称太阳耀斑的数量每隔11年达到峰值。

  影响·通讯通信卫星可能失灵

  太阳风暴发生,通讯会受到巨大干扰。1989年3月,太阳风暴袭击加拿大魁北克电站,变压器被烧毁。很多近地卫星和同步轨道卫星发生异常、轨道改变、甚至报废。全球无线电通信受到干扰或中断,轮船、飞机的导航系统失灵,美国海军的4颗导航卫星提前一年停止服务,预警跟踪目标丢失六千多个。

  2006年12月13日,太阳风暴对我国短波无线电通信造成严重影响,广州、海南、重庆通信中断达3小时之后恢复正常。卫星也受此影响,故障频繁。比如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亚太2号通信卫星等等。历史上,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联大报告送回中央审查,恰好遇到太阳风暴,短波通信受阻,传了几个小时,险些误了大事。巨大的太阳风暴吹到地球,会让地球的环境形态发生巨大变化。比如电离层高度下降,形态改变,通讯中断。高能粒子辐射,影响卫星运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