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围绕中国打“两手牌” 亲笔信尚未递交

来源:中新网  2013-01-24 08:32:54
A+A- | 纠错
  中新网1月24日电综合消息,在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围绕中国打起“两手牌”,一方面宣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希望双方展开对话;同时却顽固坚持拒不承认钓鱼岛主权之争的立场,妨碍着双边关系的切实缓和与改善。

  在中日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作为安倍执政盟友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访华之旅备受关注。外界期待山口此行能为打破双边关系困局带来契机。

  对于山口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表示:“中方同日本朝野各政党、友好团体长期保持着正常往来。这有利于双方加强沟通,妥善处理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有媒体认为,这表示出中方对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期待。

  安倍在22日参加电视节目时首次详细公开讨论了中日关系问题,表示维护良好的日中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希望中日双方展开对话。但同时,他在钓鱼岛问题上并未松口,仍强硬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领空”。

  对于托山口向中国领导人递交自己的亲笔信一事,安倍在节目中表示,过去几年,日本与中国的交流渠道“确实是越来越窄”,递信即是希望双方能够展开对话。

  山口那津男在此次访华前曾就钓鱼岛问题表态说,希望“中日双方军机都不出现在钓鱼岛上空”。对此,安倍则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领空”,“自卫队的战斗机是飞入还是不飞入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事情。”

  分析指出,安倍对于中日关系“软硬有别”的表态,很大程度上为了在其国内右翼势力当中维持一种强硬的形象。而这与其上台后一系列力图强化美日同盟以牵制中国的言行,都妨碍着双边关系真正的缓和与改善。

  环球时报报道,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晚间曝光的山口行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3日并未接见山口一行,而是先从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的特使手中接过了从首尔捎来的亲笔信。安倍的亲笔信则未能在当天递交。

  对于安倍致中国领导人亲笔信的举动,《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3日刊登的一篇评论中指出,“什么信都不如言而有信”。表示友善的举动,中国当然不拒绝,但是,要看这背后有没有诚意。目前看来,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还没有诚意。

  事实上,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意孤行,除为迎合其国内右翼势力外,亦受到了其盟友美国的“壮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会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后,针对钓鱼岛问题声明称,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所属不采任何立场,但承认岛屿在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并反对任何意图损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这一明显偏袒日方的表态引起中方的强烈不满和批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2日进一步表示,中国与其向美方表达关切,不如通过与日本政府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希拉里的发言只是重申了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评论指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必须维护领土主权,这是原则问题。在一个原则性问题上打主意、动脑筋,以为人家的底线可以根据自己施加的压力随时进行调整,这只能说是种幻想。(完)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