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修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摇篮”

来源:华声在线  2013-01-05 08:24:48
A+A- | 纠错

  ——访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厚望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航空产业也得到空前发展。如何培养航空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了当今一大课题。日前,我们邀请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长沙航院”)朱厚望院长,来解读航空修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

  全军“唯一国民教育性质普通高校”

  记者:长沙航空职业学院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普通高校,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

  朱院长:长沙航院创办于1973年。1998年的3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升格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院一直隶属于军队管理,主管部门是空军装备部。学校创建之初,是空军5712工厂的技工学校,曾经有过10年的技工学校的办学历史。1983年,学校独立出来改为中等专业学校,1986年,空军第二职工大学迁入这所学校,从此开始举办成人高等教育,学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到199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空军第二职工大学和当时的空军长沙航空工程学校合并改制为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就是学院的简单的历史沿革。

  学院的基本情况,有这么几个方面。长沙航院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是3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是2.72亿元,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6680万元,图书馆的藏书有62.8万册。目前学院的在校学生规模有9000余人,有在岗教职工617人,还有270余人的离退休老同志。学院现在设有跳马、圭塘两个教学区,还有一个教育培训中心。

  学院设有航空装备维修工程、航空机械制造工程、航空电子电气工程、航空服务与管理等7个专业系;设有基础课、政治理论课和体育工作3个教学部;设有飞机维修、飞机发动机维修、飞机控制设备与仪表、机载设备、导弹维修、检测技术等37个高职专业。军队装备修理企业职业技能鉴定所、空军航空修理系统教育培训中心、空军航空修理系统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核认证中心、空军装备修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也都设在我们学院。

  我们学院的特色。因为我们学校一直是军队管理,所以我们姓军,带有浓厚的军队的特色。在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学院的各个方面的管理当中,都体现了军队的优良传统。所以长沙航院的同志们是“不穿军装的军人”,是“不扛枪的战士”。这是长沙航院建校近40年来,一直秉承的一个优良作风和传统。我们的学生教育管理,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学院的管理机构,包括组织、人事、干部、财务等等,都是属于空军装备部来领导;学院的机构设置,也都是按照军队系统的要求来设置的。这是长沙航院一个比较鲜明的、跟地方院校不太一样的地方。

  记者: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航空装备修理”的具体含义。

  朱院长: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个是关于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简单的历史沿革;还有一个就是空军航空修理系统所承担的使命和任务。

  关于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历史沿革,各位朋友可能不太了解。空军是组建于解放之后,是1949年的11月11日。实际上,空军航空修理系统是组建在空军之前。1948年辽沈战役全面胜利以后,当时的东北民主联军也就是“东野”,在这个时候就开始组建整个空军航空修理体系。组建这个体系,当时的任务主要是接收在东北的国民党的空军航空修理工厂和空军航空制造工厂;同时,在这个时候也就启动建设整个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教育资源体系。这个系统到了1953年,就初具规模了;到上个世纪80年代,空军航空修理系统一共有20多个修理工厂,分布全国各地。

  航空修理系统所承担的任务很特殊。空军的战机在平时作战训练的过程当中,飞行训练一段时间以后,都要进行大修。所以我们这个系统承担的就是为空军作战训练装备进行修理保障的特殊的任务。飞机修理他的专业性、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他分为三大系统:有飞机的机体的修理、有飞机的发动机的修理、还有飞机的控制设备与仪表的修理。这三大系统的修理分别由不同的航空修理工厂来承担。所以我们这个系统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十分的重大,不能出任何的差错。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文化理念,我们把它叫做航修文化,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零缺陷、无差错”,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不能有任何的缺陷。因为飞机是要上天的,丝毫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同时,也极大的影响到我们空军的整个战斗力。

  记者:请朱院长介绍一下“全军唯一国民教育性质的高等院校”,有什么样的含义与特点?

  朱院长:前面我在介绍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简单历史沿革的时候提到了,就是在1948年,当时的“东野”在组建整个航空修理体系的时候,同时也就启动了航空修理系统的教育资源体系的建设。到1953年的时候,这个教育资源体系也已经初具规模。1980年到1983年期间,整个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教育体系就比较完整了,当时有3所技工学校,4所职工大学,一共有7所学校。到了2002年,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就是军队保障性企业要实行社会化的改革,这样就把我们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的部分工厂、还有部分学校全部移交给地方政府来管理,仅保留了我们这一所学校。到1998年,二职大和我们的二航校,就合并升格成了我们现在的长沙航院。所以目前保留在军队系统的、承担国民教育任务的高职院校就我们唯一的一所。所以我们说是“全军唯一”;全国也是唯一的,全国也没有第二所军队领导的、国民教育性质的高职院校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