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一"瘦身"科二取消标杆 还有4天驾考新规实施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28 08:58:21
A+A- | 纠错
  驾驶员考试报名处增加了指纹机。 记者 王红 摄

  通讯员 袁圣凯 李娜 记者 于飞 田连锋

  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123号令)将正式实施,其中对驾驶员资格考试做出了新规定。想要报名或正准备参加驾考的市民,准备好了吗?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新规,本报记者联系交警部门对此进行了解读。

  科目一

  安全文明驾考常识放在科目三考

  据了解,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一考试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将原科目一中有关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技能、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等知识单列出来,作为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也就是说,学员路考合格后,也拿不到驾驶证,还要再进行一次理论考试。

  “学员考科目一时基本没有实际驾驶操作经验,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只能靠死记硬背,难以深入理解、掌握并应用。”烟台市交警支队驾管所监考科警官龙连玮介绍说,有学员觉得将理论考试一分为二很麻烦,但为了能让驾驶人学有所用,这是很有必要的。

  科目二

  取消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和单边桥

  龙连玮介绍,通过实践发现,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存在部分考试项目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如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已不常用,学员大多靠背口诀应试。为提高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123号令对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

  首先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但是在倒车过程中,必须一气呵成,不能停车。

  另外,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为必考项目,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2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而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被取消了。

  场地考试中,标线替换现有标杆

  新规实行后,大中型客货车的科目二考试,原有的10项考试项目中,百米加减挡的考试被放在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考,其余不变。

  另外增设了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和窄路掉头考试7个项目。龙连玮说,新增的模拟项目,主要考核在复杂道路条件和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驾驶基本操作要求。

  学员桩考合格后,马上进行场地考试,桩考和场地考试不再分别预约。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现实场景。

  科目三

  路考后还要再考一次理论

  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三考试需要过两道卡,参加完路考后,还要参加一次理论考试。目前烟台市已经启动了路考电子评判系统,因此科目三将采用人工评判和电子评判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成绩。

  而理论考试主要涉及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技能、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等知识。试卷由50道题目组成,题目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

  同时,新规明确了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里程,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