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87公里国省干线将变城市道路 编号不变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30 08:39:53
A+A- | 纠错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公路管理局获悉,该局拟将287公里的国省道城区段移交各区市政府管护,并与计划承接道路养护的9个区市政府签订了协议书,从12月1日起,移交路段的管养职责归各区市政府,并将成为城市道路。

  下月移交各区市管护

  据了解,此次移交涉及省道293、省道214等21条国省干线公路、38个路段,共287.051公里。此次青岛市公路管理局将国省道城区段移交最多的区市为黄岛区,共52.17公里,其它依次为平度市(47.807公里)、胶州市(37.24公里)、莱西市(34.24公里)、城阳区(31.235公里)、即墨市(30.584公里)、胶南市(29.095公里)、崂山区(21.43公里)、李沧区(3.25公里)。

  为落实大青岛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研究制定了国省道城区段移交工作推进方案,积极协调各区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解决移交相关问题,截至11月26日,市公路管理局与涉及接养公路的9个区市政府已全部签订了移交协议书,从12月1日起,所有国省干线穿越区市城区段将正式由各区市政府接养,移交工作比计划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据悉,移交前,青岛市的国省干线公路长3085公里,占全省12.7%,其中普通国省干线2357公里,密度和里程均居全省第一。移交后,公路部门管养的普通国省干线2085公里(含高新区新建道路15公里),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的密度和里程仍为全省第一。

  将有利于统一规划

  据悉,上述公路移交后将成为城市道路(除莱西的省道209,改线后的部分路段按照县乡公路移交),产权归当地政府,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公路路面、路基、桥涵、排水、绿化、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等全部移交给当地政府管护。“这次移交也是落实优化公路结构,理顺管养关系的重要部署。”公路局一位负责人说,移交后的国省道如果不改线,则公路编号不变,也就是说公路等级是不变的,省道还是省道,国道还是国道。

  记者了解到,将国省干线穿越城区段移交给区市政府,有利于统一规划,提高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因公路和城市道路建设和管护规范标准完全不同,移交区市政府后,就可以统筹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统筹水电等地下管网铺设,统筹道路两侧开发建设。其次,有利于统一主体,明确责任,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目前国省道城区段路政、养护、排水、绿化、亮化、标志等工作职责由多个单位(部门)承担,主体不统一,职责不明晰。国省道城区段移交区市政府,能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路政养护管理职责,确保道路安全和畅通。再次,有利于统一管理,优化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移交后由区市政府实行全时段、无盲区、一体化管理,有利于提高路域环境水平,改善市容市貌。(记者吴帅通讯员谭景春周小舟于宏)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