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首度回应与张伟平闹掰:不愿做摇钱树

来源:腾讯娱乐  2012-10-30 19:12:36
A+A- | 纠错

  腾讯娱乐讯(文/曾剑)张艺谋总算出声了。近日,张艺谋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间接解释了为何与张伟平分手,同时也表示,自己不愿意再当制片公司的“摇钱树”了。

  张艺谋首谈与张伟平闹掰:不做不爱做的事所属分类:娱乐新功能放大观看从年初开始,电影圈一直在传张艺谋与张伟平分手的小道消息。8月,张伟平接受媒体采访,证实与张艺谋分手,并委屈的表示,几个月了,张艺谋一直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张艺谋没有给他一个说法。9月,新画面发律师函,收回对旗下艺人的管辖权,这些艺人当时实际处于张艺谋工作室的管辖之下。

  张艺谋一直没有出声。

  此次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张艺谋高屋建瓴的谈到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弊端,商业与文化的冲突,文学对电影的重要性,如此等等,非常宏观,非常指点江山。张艺谋只是在不经意间,话题偶尔扫到了自身上,也算是间接回应了“二张分手”。

  为何分手?被商业裹挟

  在谈到艺术与商业的博弈这个痛苦的话题时,张艺谋以《三枪拍案惊奇》举例说,他本来不打算拍这部电影,但是制片公司想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而正是因为剧本不成熟,虽然演员很用功,各部门很努力,张艺谋自己也废寝忘食,但依然回天无力。张艺谋说,《三枪》是他迄今为止最不满意的作品。

  张艺谋以此间接回应了他为何与张伟平分手。此前,坊间传闻纷纷,有猜测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成不合理导致分手的,有猜测张伟平抖露张艺谋家人信息导致分手的,各种传闻都有。

  从张艺谋这次难得的“发声”中,可以看到,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手,还是根源于创作理念不合,以及投资人对导演的干涉。张艺谋说,投资方对年轻的导演直接下命令怎么做,而对有名气的导演,投资方虽然不敢玩影的,“可软磨硬泡更愁人,让你的构思和创作发生扭曲。”张艺谋说。

  张伟平方面完全是另一种说法。张伟平此前接受过多次媒体采访,张伟平一直坚称,新画面从来就没有干涉过张艺谋。张伟平说,他一不看剧本,二不看账本,在创作上给张艺谋很大的自由度。

  张伟平似乎有先见之明,知道张艺谋会拿《三枪》来说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伟平就提到,曹久平(《红高粱》的美术)告诉他,张艺谋在拍《有话好好说》的时候,就琢磨过要改编科恩兄弟的《血迷宫》(《三枪》的剧本正是从《血迷宫》改编而来)。由此可见,不是张艺谋被迫接受了一个投资方硬塞给他的“拼凑的不成熟的”剧本,而是张艺谋自己本来就想改编《血迷宫》。

  9月4日,张伟平接受腾讯娱乐专访时,甚至直接指责张艺谋电影拍得不好。他说,《金陵十三钗》国际发行惨败,不是因为请的“最好的发行团队”没努力,而是因为“东西不灵,东西太软”。

  不做摇钱树,只想拍好片

  张艺谋出走以后,怎么办?

  媒体几乎把有实力的公司猜了个遍,事实上,张艺谋与其中不少公司也接触过,比如万达,比如小马奔腾,然而,一直没有确定的消息公布。

  张艺谋此次回应的态度很暧昧。他说,对新签约公司的选择,他不想成为新签约公司的“摇钱树”。很难从这一句话推测出,张艺谋到底是想自己单干呢,还是警告那些想与他签约的新公司,别想拿他当“摇钱树”。

  张艺谋甚至自降身价,他坦承,“和年青一代导演拼票房,那不现实”。

  张艺谋希望回归,“有一个和谐的创作环境,尽量不受太多制约、干扰和裹挟,提炼自己所有的能量,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拍几部自己喜欢的题材。”“找个好剧本,有个好团队,拍一部真正的佳作,过瘾!”

  此前,有消息称,张艺谋正在筹备资金规模为20亿的文化基金。不过,在此次采访中,张艺谋并未提及“文化基金”。

  与此同时,张伟平也在做准备,除了收回对旗下艺人的管辖权,张伟平也在谈新导演,他挪揄张艺谋:中国电影观众都90后了,不能还是60多岁的导演在拍。

  指点电影江山

  在这次采访中,张艺谋没有提到的东西太多了。比如,他为什么采用这样一种冷处理的方式来与张伟平分手,是不是和传说中张伟平抖露他家人信息有关,他的下一部作品是什么?等等。张艺谋谈的大多是宏观层面的东西。

  张艺谋说,他不讨厌商业电影,但他反对为商业牺牲文化,讨厌被商业裹挟。他说,一切以票房论英雄,其实是非常庸俗的标准,丢掉了中国电影传统的文化精髓。他说,中国仍处在电影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为获得资本积累过分追求高票房而忽视思想性,这样做是不好的。他说,不管拍商业片,还是拍艺术片,都要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张艺谋想要的是观众心中的口碑。他说,票房,甚至获奖都不作数,真正的口碑成功,是观众内心的认可。“即便他嘴里不说你好,该骂还骂,但回家关上门会说‘这孙子邪了门了’,‘有两下子’!如果你的作品占据了影迷心中的位置,它就是佳作,得奖、票房相形之下,也就是个副产品。”张艺谋说。

  张艺谋还认为,目前优秀小说凋敝,好剧本青黄不接,这直接影响了电影。“没有层出不穷的优秀文学作品,电影想繁荣,门儿都没有。”张艺谋说。他说,作家群本身就不大,跟不上电影产业的发展,何况其中不少人创作不真诚,把它当工具,当赚钱的手段。

  除了文学,张艺谋还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大软肋是“技术革新”。

  此外,谈到奥斯卡,张艺谋说,不应该神化奥斯卡,奥斯卡和世界上400多个电影节一样,就是一帮电影人把自己的“菜”带过来让大家尝,就这么简单。同时,他也不想挑“冲奥”的担子,“好像我老当益壮,端着枪冲着奥斯卡就去了,誓不罢休!我早就过了得奖的岁数,现在完全不是获奖的重点。”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