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卢斯科尼获刑后逆袭 意大利可能提前大选(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2-10-29 08:09:39
A+A- | 纠错

  

 前几日刚表示无意参加下届大选,将“扶植年轻人”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27日颇具“报复性和针对性”地展示了自己仍对意大利政坛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这位AC米兰俱乐部老板、意大利议会最大党派自由人民党的领导人公开称,可能取消对蒙蒂政府的支持。而此举一方面很可能迫使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宣布提前大选,导致意大利政治进入混乱期,也可能进一步破坏意大利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努力。

  尽管贝卢斯科尼常常语出惊人,但此次他发表上述言论的背景却十分特殊:26日因其媒体集团涉嫌税务欺诈,贝卢斯科尼被米兰地方法院判决入狱4年,禁止参与公共事务3年。他抨击这样的判决具有政治目的,尽管这已不是第一次。

  政坛“不倒翁”

  早在2006年7月,当时担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就面临了逃税案的初审,但因其总理职务被豁免。26日检察官指控称,贝卢斯科尼的私人电视台在和海外公司进行合作时存在不合法行为,侵犯近3000部影片版权,从中牟利多达2.5亿欧元。贝卢斯科尼表示坚决上诉,根据意大利法律,他还有两次上诉的机会。

  对于有政坛“不倒翁”之称的贝卢斯科尼来说,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危机。去年,贝卢斯科尼因性丑闻面临其政治生涯中最严重的危机,当时的意大利社会出现越来越多要求贝卢斯科尼辞职的声浪,而当时贝氏就谴责性丑闻案的审理“出于政治动机”。

  从1994年以商界大亨的身份进入政坛以来,贝卢斯科尼纠纷丑闻从不间断,曾面临偷税漏税、虚报账目等多项指控。2010年3月,贝卢斯科尼被指控滥用职权,威胁电信监管部门。2009年10月,贝卢斯科尼家族金融集团被判因商业贿赂而向另一家公司进行巨额赔偿。但贝氏却每次都能化解危机。

  事实上,贝卢斯科尼竟然是二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意大利总理,尽管从政期间先后涉及多起刑事和民事指控,但这一次还是他首次获刑。

  提前大选阴影

  “在未来数日,我和我的盟友将决定是否立刻撤回我们对于现政府的支持。”贝卢斯科尼日前说,蒙蒂政府的政策正把国家带向“螺旋式衰退状态”。

  蒙蒂领导的技术政府,由中间偏左、中间偏右和中间党派支持组阁,如果议会最大党自由人民党改变立场,很可能导致提前大选。

  “这不可能是贝卢斯科尼已经决定的事,但如果他决定结束对蒙蒂的支持,提前大选不可避免。”意大利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政治学教授德阿勒蒙特就认为,无论如何,贝卢斯科尼将在选举中“战败”,但会从反紧缩人群中获得一些选票,这也会令其领导的政党在下一届议会中拥有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

  截至记者发稿时,蒙蒂方面拒绝就贝卢斯科尼的言论发表意见。民调显示,不少意大利人认为蒙蒂的措施加剧了意大利经济的衰退。从今年6月开始,蒙蒂政府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50%以下。

  “贝卢斯科尼的讲话增加了投资者对于政府持续性的不确定性。”德阿勒蒙特认为,这必然对市场造成影响。

  2011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进入衰退。根据欧盟统计局2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下滑0.8%,失业率达到10%,债务上涨到1.982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126.1%,为欧元区继希腊之后的第二大重债国。意大利政府在9月20日称,今明两年意大利经济将分别衰退2.4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的预测则显示,今年意大利经济将衰退2.4个百分点,明年衰退0.7个百分点。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