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第二辩将举行 奥巴马罗姆尼需步步为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17 08:12:04
A+A- | 纠错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将于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第二场辩论。图为10月15日位于霍夫斯特拉大学内的辩论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布置现场,进行最后的紧张筹备。中新社发李洋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综合报道,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辩论将于当地时间16日晚(北京时间17日早)举行。由于辩论采用镇民大会的形式,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均要近距离回答选民提问。相关人士认为,两人都不擅长这样与选民互动,届时需要步步为营。

  提问者临场发挥挑战大女主播扬言“追根究底”

  据悉,辩论会将于16日晚9时(约北京时间17日早9时)开始在纽约的霍夫斯塔拉大学举行,持续90分钟至10时30分。由民调机构盖洛普从住在辩论会现场附近挑选的80名还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出席这个辩论会。获挑选的民众16日上午按计划抵达现场开始与主持辩论的CNN女主播克劳莉排练。

  提问者将准备好要提问的问题,但为了保密,他们在排练过程中不会提出那些具体的问题。然后,克劳莉在实际辩论会上让她事先已决定提问问题的参与者发问。奥罗两阵营均不准事先获悉任何有关问题。

  整个辩论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和条例规定。在观众提问问题后,他或她的扩音器会立即被关掉。一位候选人有2分钟回答问题,另一位候选人接着又2分钟响应。然后由主持人提出她选择的跟进问题,每一位候选人有一分钟响应。

  CNN女主播克劳莉将担任这次辩论的主持人。虽然是次辩论将以镇民大会的形式举行,但是克劳莉却表示要对双方候选人的回答寻根究底,这令奥巴马和罗姆尼都倍感压力。克劳莉日前表示,如果需要,她会毫不犹豫追问问题。她说:“一旦民众的问题基本定型,就轮到我来说‘等一下,那个问题又怎么解释?’”

  目前,奥巴马和罗姆尼竞选团队都向总统辩论委员会递交了备忘录,声称根据委员会7月宣布的决定,这次里民大会形式的辩论的主持人角色应该有限。两党竞选团队的备忘录中这样指出,主持人在两分钟回答问题期间,不应该对问题重新措辞或提出新话题。

  奥巴马罗姆尼均有弱点奥巴马需尖锐批评对手

  分析指,在这种镇民大会形式的辩论会上,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有弱点,两人都善于站在演讲台上致词,不擅长近距离与选民交谈。此外两人又各有顾忌,奥巴马一方面要展示总统风范,又不能像首场辩论般表现消极,而要尖锐批评罗姆尼;罗姆尼则要扭转自己不擅与人交际的形象,既要证明自己有能力治国,也要呈现自己温情的一面。

  罗姆尼近日近距离接触选民的确能淡化他随亿万家财而来的冷漠形象,不过罗姆尼每逢自由发言时不时会失言。今年年初,罗姆尼在新罕布什尔回答选民提问时,冲口说出“我喜欢解雇人”,其后的几个月一直被当作话柄;在俄亥俄出席竞选活动时,台下有大学生说自己正被学费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罗姆尼的答复是国民不应指望政府为他们支付学费,大学生可以“到处找找”负担轻一些的贷款,同样被舆论嘲讽为不知民间疾苦。

  不过,罗姆尼今年争取到共和党提名的过程中,镇民大会的次数比奥巴马多。白宫由于考虑到保安、民众提问难以控制等,4年来并没有安排太多的同类活动。奥罗两人近日加紧为辩论操练。

  对奥巴马而言,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3周,经济形势略微显出生机。他的阵营抓住时机,15日开始新的攻势,大赞奥巴马的经济记录。而经济一直被共和党指称为奥巴马的最大软肋。

  奥巴马阵营现在在科罗拉多、爱荷华、内华达等地打出30秒新广告,大赞其经济记录。奥巴马在呼吁支持者至少为自己捐款5元时坦承:“这次竞选目前打个平手。”他同时承诺,会在16日晚的辩论中“反击”。

  奥巴马罗姆尼支持率不相上下未来选战将更激烈

  在第二场辩论举行前公布的多个最新民调显示,现在奥巴马罗姆尼两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支持率不相上下。可以预料,未来3周的选战将更为激烈。

  据《美国今日报》和盖洛普15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在12个摇摆州内,罗姆尼的支持率领先奥巴马5个百分点。民调发现,在所有可能的选民中,罗姆尼的支持率为51%,而奥巴马只有46%;但在注册选名中,奥巴马以49%的支持率稍高于罗姆尼47%的支持率。罗姆尼此次取得领先优势离不开女性选民的帮助。

  同时,调查显示女生选民对大选的参与度更强,并且她们越来越关注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而罗姆尼在这些问题上占有一定优势。目前,在可能的女性选民中,罗姆尼和奥巴马的支持率持平均为48%。但在注册的女性选民中,奥巴马以52%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的44%。最为一个重要群体,女性更容易在后期关注大选并且她们比较容易受到候选人及其广告的影响。正由于这个原因,一些受经济衰退影响较大的蓝领女性成为2012年大选中非常重要的摇摆选民。

  美国民主党民调专家莱克说:“自从第一次辩论以来,在每一次民调中,我们发现罗姆尼的女性中的支持率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她还说:“女性在观看第一次辩论之前并不喜欢罗姆尼,但在看完辩论之后,她们开始认为可能罗姆尼更加了解她们的生活并且可能会为她们做一些事情。”

  不过,由《华盛顿邮报》和ABC新闻发布的另一个最新民调显示,在全国所有可能的选民中,奥巴马以49%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46%的支持率。同时,在9个摇摆州,奥巴马以51%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的46%。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