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禁食局长:早上感觉良好 晚上饿得不想说话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10-17 08:05:00
A+A- | 纠错

  16日15时30分,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粮油企业调研会议,夏文星(左一)面前摆着水果和糕点,他没有动过。组图/记者刘有志

  16日8时33分,今天只好多喝水了。

 

16日18时,结束参观,夏文星婉拒酒席招待,与朋友们握手告别。

  16日是国际粮食日,在济南参会的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决定在当天响应国家粮食局倡议,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详见本报昨日A5版)。16日,夏文星面临不少考验:禁食近20个小时后,考察团陆续探访了一个蒸包子的车间和一家快餐店。到当天下午6点的晚宴上,夏成为宴席的“逃兵”,回到房间,直到24点。

  有过动摇,但一直在坚持。从16日上午7时半开始,记者一路跟随夏文星,记录了粮食局长的这一天。本报记者吕琳瑗实习生邓方方济南报道

  6:00

  夏文星自述

  “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准点起床,之后打坐半小时,慢跑15分钟,这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

  唯一不同的是省去了平时‘雷打不动’的早点。”

   7:30

  我抵达济南时已是16日凌晨两点,夏文星早已睡下,这是我与他的第一次见面。我发现,他房里赠送的水果依然原封不动。“目前感觉还好,不饿。”夏文星说。

   7:30-11:30

  夏文星参加活动,4个小时里,夏文星基本上一直在走,期间他喝了自带的温开水、矿泉水,品尝了湖南展台展出的新产品葛根饮料,没有吃过其它食物。我问他饿不饿,夏文星说:“感觉还好,你们年轻人肯定饿了吧?你们年轻人消耗快,我一顿两顿没问题。”

  12:00-14:00

  夏回到住处喝了点水,然后看电视。据他介绍,平时一般12点开始吃饭,一上午没进食,夏说感觉还好,后塞给我一个苹果和一支香蕉。“你们年轻人别饿着了。”说完,夏上床午休。

   14:30

  午休结束后,夏文星一行人从酒店出发,准备去参加山东粮油企业考察调研活动。在车上,夏文星笑着跟我说:“现在有点饿了。今天我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的短信和电话,有的叫我加油、坚持,有的叫我爱护身体。大家的关心让我很感动。”

   15:00

  山东粮油企业考察调研活动,几个省份的粮食局领导与会。活动接待方询问湖南省粮食局今晚就餐安排,“你们从昨晚(15日)7点后就没吃东西了,所以坚持到今天晚上7点就行了。”

  夏文星犹豫了一下:“那就安排在晚上7点之后吧。”不到一分钟,他转头问同事:“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是0点到24点吧?”得到同事肯定的答复后,夏文星想了想说:“那还是按这个时间吧。”“你们现在不要跟我说玩笑话了,我要节省能量。”虽然饿着,但夏文星还在开着玩笑自我解嘲。

   15:30

  第一个考察点金德利配送中心到了,一下车就闻到了浓郁的肉包子味,配送中心的加工间正在蒸包子!“这个时候我只听得到肚子咕咕叫。”省粮食局办公室主任欧阳建勋自嘲。

  进了会议室,桌上摆满各种新鲜水果和新出炉的糕点。“这又不是米饭,不吃米饭就行了嘛,水果什么的还是可以吃。”坐在他旁边的一位男士边吃东西边跟夏文星说。“我确实很想吃,但是我今天只喝水。”夏文星笑着说。在接下来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会期间,夏文星只动了身前的茶杯。

   16:50

  “现在我的脚有点飘了!”上车前往另一个考察点时,夏文星说。我也注意到,他的脚有些吃力。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下一个考察点,这是一家快餐店。夏文星走进餐厅,指着橱窗里的食物说:“在我家乡有句老话,肚饿好吃饭,我现在想的就是这个!不过还是要等呀。”

  17:00

  “当你老是盯着表的时候,说明你肯定是有所期待。”再一次坐回车上的夏文星笑着跟我说,这时,我才发现,夏文星老是抬头看着车上的时间显示处。“我现在感觉肚子里的器官已经开始相互打架了,数着时间过呀!”

  这时,一工作人员再次提醒,到晚上7点就已经够24小时,夏文星又犹豫了:“那至少还要再坚持两个小时。”随即记者问道,“你还能坚持到0点么?”夏文星想想说:“真的很难,我现在连说话的劲都没有了。”接下来的时间里,夏文星的确沉默了许多。

   18:00

  结束最后的参观,考察团一行开向了餐馆,记者暗想:这个体验日应该就要结束了!当车开到餐馆门口,夏文星突然喊道:“我不能进去,进去肯定要应酬喝酒,那一桌菜我肯定忍不住。”夏文星随后下车,到餐馆跟同行一一握手道别:“我们可以明天一起吃早餐!”

   19:00

  夏文星回到房间,并没有马上上床休息,与石少龙一人拿出一本莫言的《蛙》在翻。

  “不能补充物质,就补充补充精神粮食。”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说。

   24:00

  当记者告诉夏文星已经过了0点时,夏文星一脸惊奇:“我还以为现在是晚上11点呢!不过我现在头有些晕,记忆力有短暂性的下降,需要补充能量了。”石少龙表示,自己的胃有点不适,四肢也有些乏力。

  早在21:00,在一楼的餐厅,省粮食局的三位体验者已经预定下了凌晨“迟到”的晚餐。酸辣乌鱼蛋汤、杭椒牛柳、香辣肉片、蒜蓉菜心,只消五分钟工夫,一大份酸辣乌鱼蛋汤便被一扫而空。夏文星把手里的一碗米饭分了一半给同事:“第一顿饭不能吃太多,要慢慢来。”随即,将碗里的米饭吃得干干净净。

   [对话]

  幸福是种相对论

  潇湘晨报:你有过饥饿深刻的感受么?

  夏文星:当然有,我们这代人,饥饿是相当平常的事情。我出生在安化乡里,从小学到高中,每个星期都只带一斤三两米,米饭不够,要往大米里面掺红薯。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很多人是不会再吃红薯的,因为已经吃得想吐了。但我喜欢,一则红薯救了我的命,二则红薯让我忆苦思甜。

  潇湘晨报:如果你不是粮油行业工作者,你会参加这次活动么?

  夏文星:我想应该不会。我参加这次体验,主要有这几个原因。首先,我是粮食局的局长,这样的体验活动,并不在于一天能节约多少粮食,在于一种警示;再者作为一个人,日子过得安逸了,就会习惯,只有等没有时才会觉得可贵,就像现在,可能给我一碗白米饭,我都觉得美味无比。幸福是种相对论,人要懂得惜福,惜福才能长久。记者吕琳瑗实习生邓方方

   [部门反应]

  省粮食局:近半职工参与体验

  16日午间,记者探访省粮食局职工食堂,工作餐仍照常供应。菜式主要是辣椒炒肉、土豆丝、紫菜蛋汤之类家常菜。不过就餐的工作人员并不多。

  省粮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培根介绍,当天整个省粮食局大概有40%到50%的同志参加了“24小时饥饿体验”的活动。“反正到现在大家都说是没有偷吃,但也不清楚有没有人偷偷拿点吃的垫垫。”记者胡维

  国家粮食局:食堂关闭一天

  16日上午,记者从国家粮食局了解到,为了倡议这个体验活动,国家粮食局的食堂关闭一天。16日上午11时30分,已经到了饭点,粮食局报名参加活动的员工仍在忙手里的工作,没有人自行带饭,也没有人去吃饭。

  记者询问其是否觉得饿,工作人员只笑笑回答说“还好”。体验饥饿活动将在16日24时结束,接受采访的员工表示会坚持到最后。据《法制晚报》

初审:邹少菲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