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县市区新闻 > 莱州 正文

小小关帝庙 立身600年(组图)

2012-10-08 16:51:39  来源:胶东在线  []

  专家:至少在清代大修过已列为全国文物保护点

村民与关帝庙

村民与关帝庙

屋脊雕刻

屋脊雕刻

  胶东在线网10月8日讯(通讯员 孙政黎 张文莉) 众所周知,过去村村都建设的各类庙宇现在基本上都已绝迹,可在烟台莱州市马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里,有一座续身600余年、至今整体构架仍保存完好的小关帝庙!

  10月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莱州市马山脚下的郭家店镇返领子旧村村南见到了这座关帝庙。关帝庙不大,但给人以端庄肃穆之感。

  关帝庙建于马山河道南侧的石壁之上,从庙的东侧可看出,仅石砌的地基就有3米之高。庙身背东面西,长约5米,高约4米,墙身是清一色的大青砖,基身由块块齐整的大长石条堆砌而成。无窗。北墙中间有一70公分见方的墙窝。最引人注目的是庙的正脊雕刻,正脊西雕刻的是立体的“双龙戏珠”,正脊东雕刻的是立体的“双凤戏牡丹”,图案之精美令人震撼。

  门锁着,记者无法看到庙内的景象。“庙里面现在只剩下了个老灯笼。过去里面立着三尊像,中间是双手扶膝、正身威坐的关公,左右两侧是拄刀站立的周仓和关平。”正在庙前散步的74岁老人刘淑花发出一声叹息,“可惜,这些塑像被外村的红卫兵给扔河沟里了。”

  “墙北那个方窝里原来供的是一尊女神像,有的说是观音菩萨,有的说是妈祖。也那个年代被毁。”48岁的村民宋德林补充道。

  “四条垂脊上原来雕刻精美的''屋脊六兽''都有,在几年前也被人偷走了。”宋德林惋惜地说,“庙内原来还有一箱镇庙之宝——一箱经书,后来被俺村的一名叫宋先仁的老人偷偷收藏。现在宋老先生也去世了,那箱经书现在也不知所去。”

  “此类庙宇现在农村基本已绝迹,您村是如何保存下来的?”记者询问。

  “俺村地处偏僻,平时很少有人问津。造像被毁后,这个小庙成为了生产队的仓库。最关键的是,它的建筑质量好,屋顶为悬砖结构,墙体能有60多公分厚,一直到现在,它连条裂缝也没有,也从不渗水或漏水。”

  问及此庙的修建年代,宋德林说,“据老人相传,此庙为俺村1369(明洪武十二年)年从四川迁来在此立村时所建。也就是说,此庙至少有600来年的历史。据说在清代重修过。”

  随后,记者联系了莱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张英军,张英军告诉记者,此庙已列为全国文物保护点。“从那被磨损的根基石料上看,此庙的确有些历史,但从其建筑风格和雕刻艺术上看,当为清代所建,或者说至少是在清代大修过。”

责任编辑:马晨阳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