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社会新闻 正文

车窗上长了一簇花 是佛界的极品花?还是虫卵?

2012-09-28 08:36:15  来源:齐鲁晚报  []
  虫卵牢牢扒在车玻璃上。 记者 苑菲菲 摄
  虫卵看起来很像袖珍小花。 记者 苑菲菲 摄
  优昙婆罗花。(资料片)

  “我的车窗上开花了!不是被砸花了,而是切切实实开了一簇小白花!”26日晚,市民盛先生兴奋地打来电话,说了这样一件稀罕事。可是,车窗没水没土,怎么会长有花呢?2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盛先生经营着一家花店,平日里开着一个面包车跑业务。26日晚上,盛先生擦车玻璃时,发现后挡风玻璃上有一小簇白乎乎的东西。

  盛先生起初还以为是灰尘,刚要擦掉,却发现这些“灰尘”居然有茎有蕊,特像一簇小花。盛先生数了数,一共有30朵。

  虽然盛先生整天跟花打交道,可这是啥品种还真把他难住了。“虽说这车一个星期没洗了,可是玻璃上也没有土,怎么会有花呢?”盛先生纳了闷。

  27日下午,记者也见到了这簇小白花。盛先生说,他今天开着车跑了一天,现在剩下不到20朵了。记者凑近了看,觉得很像袖珍小花。只不过这些花的花茎比头发丝还要细,花苞比芝麻粒还小,都是银白色的,也没有香味。风一吹,小花就微微晃动,但是根部紧紧扒在玻璃上没有掉下来。

  “我查过资料了,这个像是经常在佛像出现的优昙婆罗花。”盛先生说,他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还有人遇到过这种情况。除了佛像、玻璃之外,这种花还会开在钢管上。

  记者查阅发现,盛先生车玻璃上的这簇小花还真像传说中的优昙婆罗花。

  专家解惑>> 不是花而是虫卵

  这些“小白花”是否真是传说中的优昙婆罗花呢?记者咨询了对园艺颇有研究的山东农业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教授刘少杰。一听是玻璃上“开花”,刘少杰马上给出了解释:“那些不是花,是草蛉的卵。”

  刘少杰介绍,正常情况下草蛉卵会产在植物上,但也会产在玻璃、金属等物体上。细长的“花茎”是草蛉产卵时分泌的黏液,遇到空气和风凝成了长丝。“花苞”其实是草蛉的卵。

  据介绍,草蛉的卵对车玻璃没有什么损害。

  相关链接

  优昙婆罗花

  优昙婆罗花是传说中仙界的极品花,三千年开一次。因其花“青白无俗艳”被尊为佛家花,西方极乐佛国中善见城之优昙,与备受推崇的阿修罗城的莲、持国天城中的水仙和爱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属极品。

  在多本佛经著作中都有关于优昙婆罗花的记载,传说这种花三千年开一次,形体较小,有多种颜色,但大多数花为白色。

  草蛉的卵

  草蛉成虫和幼虫的捕食能力都很强,是一种益虫,主要捕食蚜虫、介壳虫、红蜘蛛和多种昆虫卵,也捕食蛾类幼虫。

  草蛉幼虫会自相残杀。草蛉妈妈把卵产在顶端,可以避免幼虫在生长过程中互相咬噬,其他昆虫也不能轻易把卵吃掉。(记者 苑菲菲) 

责任编辑:邹蕙全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