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员机吐出“烧洞”百元钞 银行称可兑换(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08-30 08:51:04
A+A- | 纠错
程小姐从柜员机中取出的钱竟有两个被火烧过的洞

  柜员机吐出“烧洞”百元钞

  市民:如此残币怎能装入钱箱银行:可到银行兑换等值钞票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摄影报道:“这就是我从柜员机里取出来的100元,确实是真钱,但上面有很明显的被烧过的两个破洞。这样的钱怎么还能从柜员机里吐出来,又是怎么放进去的?”广州市民程小姐向记者展示她前几天从银行柜员机中取出的钱,感到十分疑惑。

  程小姐说,因上周房贷到期,她想从建行的账户取一笔现金存到深发展的卡。由于急着去存钱,她从建行柜员机取出钱后没细看就到深发展的柜员机去存钱,谁知有几张却“吃”不进去,仔细一看才发现其中一张百元钞竟然是被烧过的残币!

  记者拿到这张有“火烧洞”的百元钞发现,在有头像的一面的左下角,确实有两个明显的被火烧过的破洞,在右下角边缘,也有被火燎过的淡黄色痕迹(见右上图)。经过财务人员鉴定,这张100元确实是真钞。

  记者随后向银行人士咨询获悉,存取款柜员机的取款和存款是分开两个钱箱的,不会互通,所以这张残币一定是走了银行正规的加装钞程序。而正规的装钞程序被银行描述得非常严格:在电子摄像监控下完成,加装入ATM钱箱的钞票也经过了双人清点、反假,确保当中无夹杂假钞、残钞但这样的“确保”也会有漏网之鱼。“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如员工素质、工作强度等,流出一两张残币的可能性确实也不排除。”银行人士称,遇到这种情况,取款人可主动和银行联系,按照人民币相关管理条例,银行会为其兑换等面值的钞票,将残币回收后由人民银行统一销毁。

  “这种情况,银行还未必肯认就是从他们柜员机取出来的。”程小姐说,由于赶着去存钱,她并没有打印取款凭条,但就算打印了,也未必能证明这张钱就是取出来的钱里面的。“幸亏还只是一张残钞,顶多就是浪费点时间去换,若是假币,我不是亏了?还难以说清楚。”

  如果柜员机

  吐出的是假币……

  记者了解到,从柜员机取到假币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包括本报都持续对此予以关注,但截止到目前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举证难”是主要的困扰点,取款人很难证明假币或者残币就是从柜员机中取出的,而银行则坚称柜员机中不可能流出假币,曾被推荐的“摄像头下正反面展示20秒留存证据”的办法,也被证明在现实生活中实操性差,如何破解仍有待进一步摸索。

  刘薇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