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全身大面积烧伤入学遭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8-24 09:05:04
A+A- | 纠错

  他年仅7岁,名叫肖锦,5岁时一场大火夺走了他可爱的容貌,他的脸和身体被大面积烧伤,直到现在还留下很多刺眼的疤痕。虽然家里为给他医治欠债十多万元,可他的妈妈意识到“如果不上学,孩子将不会有什么希望”,因此坚持让他上学。8月初,妈妈带肖锦去学校报名,不料先后被四家学校拒绝,理由都是“学位已满”或“不合适入学”。妈妈很难过——学校是担心儿子脸上的疤痕“会吓到其他同学”。

  文/记者林静、实习生陈宏花图/记者苏俊杰、实习生王雨渤

  2009年下半年,来自湖南的黄来飞带着儿子从老家来到广州,在白云区永兴市场附近经营一家士多。一年后,不幸发生。

  5岁时全身烧伤70%

  2010年12月6日,黄来飞像往常一样在士多下层做生意,五岁的儿子肖锦在店上面的隔层板上玩。夜里12时左右,黄来飞突然闻到一股烧焦味,顿时就看到大火从店面的隔层板上烧了起来,她这才意识到隔层板上还有年幼的儿子……在南方医院,医生告诉黄来飞,孩子全身烧伤面积达到70%,而且呼吸道烧伤、肺部感染,大部分皮肤必须切除。经过生与死的考验,小肖锦的命被保住了,但是他的脸部跟身体却留下了大面积的伤痕。

  家里欠债13万元

  在南方医院治疗差不多一个月,肖锦的医药费花了将近8万元。因家境贫穷,黄来飞只好带着儿子回湖南老家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治。在湘雅医院,医生一度劝黄飞来放弃医治,说孩子身体烧伤太严重了,没什么希望治愈。有一次肖锦突然没有了呼吸,吓坏了黄来飞,但她坚信“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坚持到底”,坚持让儿子接受治疗。在湘雅医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黄来飞花了将近8万元的医药费。

  2011年2月9日,肖锦出院,黄来飞带着儿子回到家中,父亲肖来中四处去借钱给儿子医治。每隔一段时间,黄来飞都要带着肖锦到医院去做皮肤切除手术。到现在为止,肖锦的医治费用一共花去将近20万元,家里至今仍欠着13万元外债。

  2012年,7岁的肖锦该上学了。

  今年8月上旬,黄来飞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到白云区附近的小学打算给孩子报名,不料先后被四家学校拒绝。

  因“样貌吓人”报名遭拒?

  黄来飞最先独自到白云区一家学校去给儿子报名上一年级。校方了解了情况后,说:“先试一个学期,记得去交报名费,学校随时欢迎。”可是过了几天,黄来飞带着儿子准备交报名费时,学校招生负责人看到肖锦的样子之后却以“二年级学位已满”拒绝了。黄来飞说,她是为孩子报名一年级,却被说成二年级学位已满,怀疑学校是因为小孩的样貌才拒绝的。

  受了打击之后的黄来飞不甘心,继续坚持给孩子报名。另外一家学校表示,因为小孩脸部被烧伤严重,校方要考虑很多问题,因为肖锦的特殊情况,学校还要特别找一位合适的老师来给肖锦上课。看到校方如此嫌弃孩子的外貌,黄来飞又向另外一家学校咨询报名的事情。

  黄来飞说,后来她给孩子在白云区一家小学报了名,这所小学的每一位新生都必须要经过入学考试和面试才能正式入学。肖锦考完试后,校方又以肖锦“入学考试51分,不合格”为由拒绝了。

  孩子反过来安慰妈妈

  黄来飞说,她认为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不应因为孩子有身体问题而拒绝入学。

  记者了解到,黄来飞曾因孩子入学难,有过带孩子跳楼自杀的念头,最后被孩子一句“妈妈,我们不能死,我们要好好活着”打消了轻生的念头。现在,黄来飞十分希望有学校可以接收孩子入学。她说:“孩子能上学,我就觉得有希望了”。

  7岁的肖锦安慰绝望到一度要轻生的妈妈:“我们不能死,我们要好好活着。”

  妈妈黄来飞好盼望有学校能接收儿子:“孩子能上学,我就觉得有希望了。”

  小肖锦:

  “我想上学”

  昨天,记者来到黄来飞家里,看到房间有一台台式电脑,桌上有许多水彩笔。妈妈黄来飞说,她白天去上班后,肖锦都是自己在家里学画画、学算术。

  记者注意到,肖锦有1.4米多高的个子,特别活泼,智力发育良好。他见到记者到来热情地问好,在记者面前还认真地画起水彩画。看到他在玩电脑游戏,记者想找他谈话,他反而教记者玩起“经典超级玛丽”小游戏。“很简单的,你看方法在这,前进!后退!射击!平衡!”

  肖锦告诉记者,他还学会了“马里奥跑跑马车”、“机器猫水彩画”和“哆啦A梦钓鱼”等游戏。母亲黄来飞说,这些都是他自学的。

  黄来飞说,她平时会买一些练习册给肖锦训练,并教他学习。目前肖锦学会了简单的算术,会正确书写“人”和“个”等汉字。

  跟记者告别时,肖锦认真地说:“我想上学!”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