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时政要闻 正文

我市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为企业发展提供载体

2012-08-22 20:38:17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消息 我市深入开展“招研引技”工程,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高标准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创新平台打造成为支撑企业技术研发、吸引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

  烟台海城高科项目经理李常忠曾经接到一个棘手的任务,参与公司正在研发的海洋环境多参性再建监测系统的项目设计。李常忠对项目中涉及的物联网技术一窍不通,而这种技术,对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来说却是轻车熟路。双方通过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海洋环境多参性再建监测系统产业化。目前,海洋环境多参性再建监测系统已经开始在我国多个海域投入使用。李常忠:“我们这样就少走弯路,研究所他的科研实力是非常强大的,这样就缩短了我们产品的上市时间。”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博士冯巍巍:“如果是从做研发的角度来说,与企业打交道最大的好处是企业对市场比较敏感,企业知道市场在做什么。”

  与科研院所合作可以缩短企业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以企业为主体成立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则可以为企业提供持续的创新能力。记者从位于东方海洋的国家海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到,这里不仅有东方海洋公司自己的科技研发人员,还吸引了多个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加盟,形成了“1加1大于2”的人才聚能效应。东方海洋海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捷:“在基础方面的研究我们应该说是比较薄弱的,但是像研究所和学校来讲的话,这些老师做理论、做基础研究是他们最擅长的。我们有非常完整的产业平台,对研究所和学校来讲这也是他们所欠缺的,他们可以把他们的一些成果或者在产业中的一些问题可以拿到我们这边来做,这样的话正好是优势互补。”

  目前,我市已经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产业联盟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73个。“十二五”末,我市还将新增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家以上。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宜清:“科技创新平台是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这些平台的建设为促进关键技术研究,聚集高端人才,促进成果转化,整合科技资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刚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