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重创山东原盐生产链 部分盐场秋季绝产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8-21 08:14:35
A+A- | 纠错

  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近日,山东省连续遭受暴雨袭击,特别是受台风“达维”影响,滨州、东营盐区遭受严重损失。业内人士预计,全国海盐产业整体产量将减少三分之一,原盐价格呈现涨价苗头。受此影响,云南盐化17日、2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山东省盐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自7月22日至8月2日,滨州市盐区持续遭受强降雨袭击。8月3日,受“达维”影响,盐区持续大到暴雨,沟、壕、池、埝、线路、房屋被毁,盐田洪水无处可排,盐田全部被淹,生产所需四级卤水基本损失殆尽,池内存盐所剩无几,对后期盐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无棣县是山东省产盐第二大县,部分盐场秋季彻底绝产。初步统计,无棣盐区秋季减产原盐88万吨、溴素3000吨,加上滩田设备损失,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6亿元,后续的滩田治理费用将达4亿元。

  自7月31日开始至8月3日21时,东营北部盐区遭受暴风雨袭击,大部分盐区被雨水倒灌,蒸发区、结晶区、卤库池埝冲毁坍塌严重,连成一片;部分房屋、线杆、塑苫、闸门、盐垛盖布受到破坏;化盐约20万吨;约220万方结晶卤、高级卤被淡化,大部分中级卤、初级卤水无法利用。初步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

  □头条链接山东海盐产量占全国总量七成

  山东省盐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海水制盐的生产过程是一环扣一环的生产链,把海水提高到饱和结晶卤水,要经过初级卤、中级卤、高级卤、结晶卤四个阶段,整个生产过程需经历几个月的时间,强降雨及台风把整个生产链给冲垮了,因此,恢复正常生产所需要的周期较长。盐田冲毁,卤水被淡化,近期不可能恢复正常生产,有的盐田需要重新改造,有的盐田整个秋季都不可能恢复正常生产。

  据了解,山东作为产盐大省,海盐产量占全国总量70%以上,有全国盐价风向标、晴雨表之称。另外,浙江、广东等地也遭受强降雨及台风袭击,海盐产业损失严重。业内人士预计,我国海盐整体产量将减少三分之一,或将带来盐价上升。目前,山东、河北受灾严重地区的原盐已出现涨价苗头。(刘红杰)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