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酝酿出台促消费新政 信用消费有望获鼓励

来源:新华网 经济参考报  2012-08-21 08:09:54
A+A- | 纠错

  在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促消费政策年内将再发力、出实招。《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商务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正就消费相关的若干领域密集摸底,并就相关鼓励政策的思路进行可行性论证和效果评估。预计年内将迎来促消费新政密集发布期,信用消费等领域或有政策鼓励。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当前经济形势和多部委密集摸底的情况来看,促消费新政年内将密集出台,而且会更有力度、更注重实效。具体而言,业内预计,考虑到信用消费潜力巨大,鼓励信用消费或成为今年最有力度的一项政策“红包”。

  “目前,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消费促进政策已逐步退出,实行信用消费贴息政策正好可以填补政策空白。”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两年促消费政策已经出台不少,包括多部委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国务院5月出台家电汽车节能补贴等。现在看来,目前最值得期待、能起到立竿见影效果、让消费者得到真正实惠的,就是信用消费鼓励政策了。

  “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等制约消费的长期性因素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支持信用消费发展应成为当前扩大即期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比如说,个人消费者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家电、家具和汽车等产品,满足一定金额条件即给予贴息补助。希望这项政策能够尽快出台,并落到实处。”业内人士表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信用消费鼓励政策酝酿已久,商务部从2010年初就开始就我国信用消费情况进行摸底。据了解,信用消费发展不充分已成为我国消费率低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总额占GDP70%以上,其中信用消费占消费总额三分之二以上;而我国2010年消费总额仅占GDP38%左右,其中信用消费仅占消费总额的12%。

  在今年1月全国商务工作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促消费政策主要包括消费能力、消费环境、消费政策三个方面。其中,商务部主要考虑的是消费环境和消费政策。

  陈德铭说,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

  去年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对拉动消费效果明显。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和53.1%。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安排363亿元,用于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和高效电机四大类产品。业内测算,上述措施可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元。

  “商务部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采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

  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实施家电下乡等扩消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加大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等措施;按照产业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新政策。

  此外,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消费品工业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需求扩大的指导意见。“有效供给”是指与百姓支付能力相对应的供给。此前的小排量汽车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措施均属于扩大有效供给范畴。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

  在消费环境方面,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0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主要任务包括确保商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坚持诚信经营、树立商业品牌等。力促构建和谐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出台扩大消费政策很有必要。一方面,支持政策不应局限在现金补贴,可以考虑对贷款支付方式的消费给予贴息,还有税费政策方面的让利,比如部分进口商品直接给予额定退税,让消费者直接得到好处。另一方面,扩消费政策除了短期刺激,更要形成一个全面的可持续的促消费政策体系,包括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引导消费文化、促进安全消费和便利消费等。(记者孙韶华)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