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社会新闻 正文

咬伤村民的毒蛇是黑眉蝮 此蛇毒性不小(图)

2012-08-14 08:33:25   来源:齐鲁晚报   []
  福山区的刘女士12日凌晨被毒蛇咬伤手指后住院治疗。 记者 侯艳艳 摄

  据了解,回里镇一些村民被咬伤后,到毓璜顶医院注射了抗蝮蛇蛇毒血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咬人的蛇到底是什么品种,它的毒性有多大?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南山公园爬行动物馆。

  据当地村民描述,这种毒蛇呈黑褐色,三角头,身体不长。爬行动物馆负责人花志刚说,根据村民的描述,这种蛇应该是烟台本地的毒蛇,叫“黑眉蝮”,是蝮蛇的一种。南山公园附近就曾有市民抓到这种蛇。

  花志刚说,烟台本地的蝮蛇主要分布于县市区的山地,昆嵛山、崆峒山及福山区、招远、莱州山区等都有这种蛇出没。“蝮蛇多在夜晚和清晨、傍晚出现,特别是下雨前后和闷热天气出现的频率较高。”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中国蛇方协会主任委员蔡淳志诉记者,这些年黑眉蝮的数量有所增加,一条黑眉蝮一次就可以生出十几条小蛇,70%都能成活。“近两年,市区也曾出现过蝮蛇伤人的事件,塔山和南山公园附近都曾出现过这种蛇。”

  “黑眉蝮一般体形较小,但毒性不小,属于混合毒,人被咬伤后,六七个小时内得不到救治,就有生命危险。”蔡淳志说,人被咬伤后,毒液会逐渐扩散。

  “黑眉蝮的毒性尤其大,个头也稍大。”蔡淳志说,村民们在山地行走时,如果将手腿暴露在外走到蝮蛇的领地,或是不小心侵犯了黑眉蝮,就可能发起反击。蝮蛇伤人前,一般会摇摆几下尾巴,表示攻击的信号。“见到这种情况,你得赶紧跑掉,不然就会被蛇咬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邹蕙全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