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否认儿子为买iphone卖肾 痛斥无良麻醉师

来源:北方网  2012-08-12 09:43:26
A+A- | 纠错

  8月10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经过两天庭审后,卖肾孩子的妈妈疲惫地瘫坐在公安局休息厅里。图/记者赵赫廷

  一场由“黑中介”牵线的割肾手术,导致17岁的小阳失去了唯一健康的肾(详见昨日本报A06《少年唯一健康的肾被摘走》)。昨日,庭审进入第二天,4名被认定为从犯的涉案人员出庭。麻醉师黄龙东的话让小阳母亲当场厉声呵斥:“假如这是你的儿子,你还会去做这个手术吗?还会去打这个麻醉吗?”

  等候庭审时,母亲捂着脸哭起来

  上午9点,小阳母亲站在郴州市北湖区法院审判庭外等候开庭,突然她靠着窗户捂着脸哭了起来。小阳父亲赶紧递上一张纸巾,给妻子擦眼泪。他说,前一天的庭审中,主刀医生宋忠于的辩护让妻子受了刺激,当庭晕倒后进行了紧急输液,妻子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到现在都没恢复。

  伴随着法槌的敲响,第二天的庭审开始。检察官当庭宣读了起诉书,黄美、杨峰、黄龙东、张红杰等四名被告人被控故意伤害罪,系共同犯罪中的从犯。

  “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成为法庭辩论的焦点。辩护律师认为,本案的指控事实发生于2011年4月28日,当时的刑法并未规定摘取活体器官属于犯罪,公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所依据的法律适用错误。4名被告人均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共同犯罪,不存在故意伤害,应该免于刑事处罚。

  医务人员说是“去帮忙”做手术

  器械护士黄美来自郴州某大型医院,和老公杨峰(医生助手)一起参与了小阳的割肾手术,分别获得3000元和5000元“劳务费”。“唐世民(负责寻找医生者)是我老乡,我们在外地读大学时就认识,以前也照顾过我,他说找我帮忙做个小手术,我就答应了。”黄美说,做手术时才知道原来是割肾手术。而杨峰也表示,自己是担任助手角色,去“打下手”的。

  黄龙东是麻醉师,在手术中获得5000元。“手术不是我组织的,我只是辅助他们,被人利用了。”黄龙东说,自己只是私自做了一台手术,履行一个麻醉师的职责,并不知道参与的是非法器官移植手术,自己这只是医疗行为,没有“犯罪故意”(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主观心理状态)。

  黄龙东承认自己没有对“供体”小阳的未成年人身份进行核实。“我只负责调试麻醉机,不需要对小阳的身份情况进行核实,只要考虑他的身体能不能承受这个麻醉就可以了。”

  而张红杰显得更“无辜”,“我是巡回护士,工作上我服从领导的安排,苏开宗安排我去做手术,我就去做了。”事后,张红杰的工资里多了600块钱,她认为这是正当的劳务费。

  在法官询问意见时,小阳母亲大声说:“黄龙东应算主犯,手术没有麻醉就无法实施下去,他的工作不可或缺,我不能谅解他们的行为!”

  公诉方建议判3年以上10年以下

  在法庭上,4名被告人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我对参与这次手术,给小阳身体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抱歉,说声对不起!”黄美说。

  “我私自做麻醉,很后悔,但是我在公安机关主动交代了事实,希望法院能够公正处理,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对不起小阳!”

  黄龙东的话刚落音,小阳母亲突然哭了起来,厉声呵斥:“黄龙东,你和我是同一年的,假如这是你的儿子,你还会去做这个手术吗?还会去打这个麻醉吗?”

  公诉机关认为,何伟等5名被告人为谋取利益,犯罪目的明确,黄美等4人系共同犯罪中的从犯。对9名被告人提出了量刑建议,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鉴于黄美等人系初犯,建议从宽判处。

  下午2时许,法官宣布休庭,法院将在合议庭合议后择期宣判。

  对话小阳母亲

  孩子他爸得知后,头发白了很多

  小阳母亲周晓云(化名)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一幕:儿子缠着腰带的右肾位置,留着一条长约11cm的伤口,针眼清晰可见。儿子亲口告诉他,右肾已经不在了。

  在离家出走的一个多月内,儿子经历了她无法想象的痛楚。他告诉妈妈,伤口很痛,很害怕,很后悔……

  周晓云透露,事件曝光给儿子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今,他承受着身心的巨大痛苦,将自己封闭在屋里,不愿出去见人。

  在周晓云眼中,儿子是个性格开朗、善良的人。“我只能说,善良的人容易受伤。”

  父亲砸了叔叔送的礼物,他离家出走

  事情还得从2011年3月下旬的一天说起。当晚,17岁的小阳不听爸爸的劝阻,执意拿着iTouch玩游戏。一气之下,爸爸拿起他的iTouch狠狠一甩,iTouch被摔坏了。小阳异常伤心。这个iTouch是在美国工作的叔叔带给他的。当晚,小阳就离家出走了从家里拿了三四百块钱只身去了北京。

  直到3月31日小阳生日,周晓云突然接到小阳的电话,儿子告诉他,自己在北京的一家餐馆上班,在外面觉得很孤单。周晓云劝他回来,但他不肯,说要挣到钱再回去。小阳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用的公用电话。周晓云只好在儿子打电话来时叮嘱他:“外面坏人多,孩子你要小心一点。”

  一个多月后回家,多了长约11厘米的伤口

  5月4日,离家一个多月的小阳突然回家了。周晓云非常高兴,一把紧紧抱住儿子,并开玩笑说“你还知道回家”。

  进屋后,小阳往沙发上一躺,拿出一部iPad2玩,并告诉妈妈这是打工挣钱买的。周晓云有点疑惑,儿子才打工这么点时间,怎么能买得起这么贵的东西?在小阳起身去插电源线时,她发现儿子的腰上绑着一根腰带。在她要求下,小阳无奈地解开腰带给妈妈看,那是一条长约11厘米的伤口,缝了针,针眼清晰可见,线还没有拆。

  她非常吃惊,追问儿子是怎么回事。儿子却轻描淡写地告诉她,是和别人打架碰伤了。

  周晓云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平时乖巧听话的儿子,会和别人去打架。她将家里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叫来了,全家一起逼问儿子到底怎么回事。终于,儿子“招供”这条伤口是他卖肾留下的。

  真相如同晴天霹雳。周晓云告诉记者,自己觉得非常痛心。小阳的父亲得知后,“白头发几天内多了很多”。他在小阳的爷爷奶奶面前不停地磕头,“地板都快磕裂了”。周晓云回忆,丈夫反复说,“没照顾好儿子,对不起。”

  孩子如今常将自己封闭在屋里

  在周晓云眼中,儿子性格开朗、善良。卖肾以后,家人追问他钱的去处,孩子竟然告诉他们,拿卖肾的钱给老家一个好朋友买了个手机。就在离开郴州时,孩子还将“黑中介”尹申当成好友,从自己卖肾款中拿了1000元给他。周晓云叹息:“我只能说,善良的人容易受伤。”

  周晓云说,小阳并不是为了买苹果手机去卖肾的,而是回家时怕父母盘问钱的来源才去买的。去年6月,有媒体以“少年卖肾买苹果”为主题报道此事,小阳看到后疯了一样,说自己以后怎么见人。而一些网友评论的“这孩子太傻了”等话语也如同一根根针刺在小阳的心头。周晓云帮儿子办理了转学,但由于身体原因,小阳如今休学在家。他将自己封闭在屋里,不愿出去见人。

  如今,她在全国各地奔波,带着儿子做检查,想为儿子讨回一个公道。周晓云说,鉴定结果中,13次有12次表明小阳的肾功能不正常,唯独在上海某司法鉴定中心的结果显示小阳的肾各项指标正常。而这次鉴定,是她和被告人一致同意的鉴定机构,她说自己对此很怀疑。

  反思

  可能我们和孩子沟通太少

  周晓云告诉记者,小阳初中的时候成绩很好,喜欢历史,喜欢看百家讲坛,平时爱打篮球和羽毛球。从初三开始,小阳的成绩开始下降,并开始迷恋玩游戏。“可能是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形成了无形的压力。”周晓云说,作为家长,对这个事情他们也有过反思,可能确实有些地方没做到位,和孩子的沟通太少。

  “我亲身经历了这些痛苦,能体会到那些卖肾小孩的家庭会有多痛苦。这个网络黑中介涉及多个省份,希望能够引起公安机关和其他家长的重视。”周晓云眼角湿润着说,孩子现在的自闭让她心疼,希望能够有人将他从阴影中解救出来。(刘志杰龚柏威李朝晖李雅洁)

初审:杜林梓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