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认军舰将停靠叙港口塔尔图斯

来源:新华网  2012-08-05 10:32:09
A+A- | 纠错

  俄罗斯国防部3日否认3艘登陆舰不久将停靠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的消息。

  几小时前,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3艘登陆舰将在塔尔图斯港停留数日。

  否认报道

  俄通社—塔斯社3日报道,俄罗斯3艘登陆舰将于本周末或者下周初抵达塔尔图斯港,每艘搭载至多120名海军士兵。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我们的军舰将进入塔尔图斯港补充物资,它们将在那里呆几天,然后驶向地中海东北部海域”,最后返回俄罗斯新罗西斯克港。

  多家西方媒体相继转载这则消息。

  不过,俄罗斯新闻社随后援引国防部声明报道,登陆舰将停靠塔尔图斯港的消息不实,俄海军没有制定任何让军舰停靠塔尔图斯港的方案,军舰现有补给充足。

  去年12月,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编队启程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其中,隶属北方舰队的“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隶属于波罗的海舰队的“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今年1月进入塔尔图斯港停留数日。

  俄罗斯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如今正在地中海执行训练任务。但俄罗斯政府强调,这与叙利亚局势无关。

  战略意义

  无论军舰停靠叙利亚港口的消息是否属实,塔尔图斯港对于俄罗斯而言战略意义重大。

  塔尔图斯港建于1971年,为在地中海执行任务的俄军舰提供维修和加油服务。苏联解体后,地中海分舰队撤销,但基地保留,成为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以外唯一的海军后勤基地。

  这名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消息人士告诉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对于俄罗斯海军而言,塔尔图斯港极具军事战略重要性。它可以作为俄军在地中海地区的后援。因此,失去它将带来极度负面影响,俄方对这一关键地区的影响力也将丧失。”

  俄军方先前说,如果需要,俄罗斯将向叙利亚派驻海军以保护俄方人员并从塔尔图斯港后勤基地内撤出设备。

  局势堪忧

  俄通社—塔斯社播发俄军舰打算停靠叙利亚港口消息之时,正值叙利亚危机僵局难破之际。2日,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宣布,本月31日任期结束后不打算续任。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3日警告,安南辞职将为一些国家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敞开大门”。

  “安南决定不再续任的消息让人们提出一大堆关于叙利亚未来的问题,他是一个诚实的国际调停人,但一些人想把他踢出局,为军事干预敞开大门。”

  俄罗斯外交部3日在一份声明中敦促国际社会“抓紧时间”,找到接替安南的合适人选。“局势不断发展,保证联合国人员派驻至叙利亚意义重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说,他将迅速找到一个“可以接替这一重要调停任务的人选”。(杜鹃)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