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人士自称“土方法”预报天气准确率可达9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2-08-05 08:35:55
A+A- | 纠错

  多云?阵雨?一个手机两种天气预报,明天上班带不带伞呢?

  天气预报五花八门到底听谁的

  如今,各种手机天气软件层出不穷,提供的资讯也五花八门,如苹果iphone手机自带雅虎天气,还适用墨迹天气、天气通、贝客天气等。这些软件大多宣称所提供的气象信息来源于“气象局”,但其中的气温、天气、湿度等数据却大有差异。这些气象预报从哪来?为何让受众莫衷一是?

  (记者陈永权实习生邬利)

  天气预报

  没有机构能100%预测

  8月2日,家住汉口的张先生打开自己的苹果手机,上面自带的雅虎气象软件和自己下载的天气通软件,显示的3日的天气一个为晴天到多云,一个为多云转阵雨,这一下把张先生搞蒙了,明天出门到底带不带伞呢?

  “一个手机上,两种天气预报,我真不知道相信哪个?”张先生说的没错,本周天气前三天是这样预报的:雅虎天气,周一为多云,26℃~37℃,周二为晴天到多云,26℃~37℃,周三为晴天到多云,26℃~37℃。武汉通预报,周一为多云到晴天,28℃~36℃;周二为晴天到多云,28℃~36℃;周三为多云,27℃~36℃;武汉市气象台预报是,周一为晴天到多云,28℃~36℃;周二为晴天到多云,28℃~36℃;周三为晴天到多云,28℃~36℃;

  实际的天气是怎样的呢?武汉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周一为晴天,28.1℃~36.9℃,周二为晴天,27.3℃~37.5℃,周三为多云,27.5℃~36.1℃。

  从中可以看出,没有一家机构能100%预报未来三天的天气,相对来说,武汉市气象台的预报最接近天气实况。

  天气网站

  还可提供有偿服务

  这些天气网站的预报从何而来?记者百度“武汉天气”,立即显示出中国天气网、欣欣天气预报、天气在线、新浪天气等10个网站,有的是气象部门的专业网站,也有门户网站提供的天气查询,还有一些非官方的网站。这些天气网站和手机软件预报一样,气象数据千差万别,但都声称自己的预报来自“气象局权威发布”。

  记者了解到,“天气通”是国内首款具备气象预警信息的手机气象服务软件,“依托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强大的业务支撑”,提供国内2348个县级以上的城市预警、天气实况,7天以上天气预报,生活气象指数等权威可靠气象信息。而天气在线网站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气象台”,自2000年开始提供中文气象信息服务以来,受到了5000多万中文用户的欢迎和好评。“包括4名博士在内的20多名专业气象工作者和IT专家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可以提供中国近2500个县、市14天天气预报。

  记者注意到,这些天气网站及天气软件大部分是免费服务,只有天气在线网还为用户提供中、长期天气预报等有偿气象信息服务。

  民间“土方法”

  称预报准确率可达90%

  为何冒出如此多的气象网站和气象软件?据民间气象人士介绍,一方面,随着近些年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的频发,人们对气象的需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现在气象卫星、气象雷达、各种数值预报产品等气象资料属于公共共享资源,稍微懂一点气象常识的人都可查阅,比如德国、日本气象机构也可预报中国的天气。

  “凤凰风云”是一位民间气象爱好者,他说自己可以根据气象云图以及实况的资料来预报天气,比如在上月中旬,他就根据气象云图和副热带高压的位置,预测武汉下旬气温日趋上升,高温和低温都将高位运行,极端高温可达37℃以上。事实上,从7月21日直到8月2日,武汉持续13天超过35℃以上的高温,极端高温为37.5℃。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气象爱好者除了一些活跃在网络中的“达人”,还有专业论坛以及气象QQ群等。他们的热情完全来自对气象预报的热爱与研究,职业大多与气象无关。

  王源供职于武汉某大型酒店,也是武汉一位民间气象人士,他凭借自修的气象课程以及我国传统的节气谚语,可以预报武汉短、中、长期,甚至更长期的天气走向以及天气参数分析。这位民间气象预报“高人”表示,自己预报天气的“土方法”可以叫板省市气象局专职预报员。

  他说,气象云图和数值预报利用的概率为30%,还有70%的预报是自己“看云识天气”和“阴阳配置法”来预报的。比如8月1日夜间,武汉上空出现“毛月亮”,即月亮很暗淡,如同长毛了,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他说这意味着今后几天武汉要变天了,会起大风。事实上,9号台风正在沿海登陆,并直接向湖北袭来,将带来大风和降雨。

  他还说天气的变化是有一定“韵律”可循的,某种天气过程在某个时段表现得比较明显,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便会重现。比如民谚说“八月十五云遮月,来岁元宵雨打灯”,用“云遮月”来预测“雨打灯”,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入侵的冷空气“韵律”活动的反映,所以出现的概率相对较大。

  他说,他周围圈子里的朋友很多是可以自己预报天气的,并且向一些专业机构提供有偿服务。一般来说,夏季的预报准确率为70%~80%,秋冬季节可达80%~90%。

  首席预报员

  如何发布天气预报

  “大气的运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天气预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武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火胜说,每次制作的天气预报都要依靠遍布全国,甚至全球气象台站网络收集监测信息,从地面到高空,从气象卫星到天气雷达海量气象观测数据。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